國會大洗牌!新科、現任立委搶辦公室「風水寶地」 一樓層近乎團滅

▲▼已經有連任失敗立委準備打包搬離。(圖/記者杜冠霖攝)

▲立委選戰幾家歡樂幾家愁,有人歡慶連任也有人準備打包搬離。(圖/記者杜冠霖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2024大選落幕,在國會部分,包含未競選連任跟落選者,近半數立委將離開立法院,其中不少資深老將意外落馬,而許多政治人物迷信風水,新任就職時也要挑挑揀揀、選好位置,立法院25日將進行辦公室抽籤,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實際走訪國會委員研究室大樓「看風水」,已有委員已經打包好準備搬離,有樓層幾乎滅團也有部分樓層「全壘打」,是否地靈人傑屬鬼神之說,但也成為不少委員及助理私下趣談。

立法院共有113名立法委員,在這次2024大選中,將迎來53位新面孔,國會大洗牌,而立委國會辦公室分散於12層樓高的中興大樓、4層樓的青島一館、2層樓的青島二館,若觀察區域立委選舉結果,中興大樓成績慘澹,有37位立委即將離開,其中以5樓戰況最為慘烈。

5樓的6間辦公室中不乏資深老將及高聲量國會議員,民進黨立委何志偉、國民黨立委費鴻泰都在初選就鎩羽而歸,民進黨立委羅致政、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在選戰中落馬,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交棒給鄭文婷也未成功,即便是預期輕騎過關的國民黨立委林思銘,也僅些微差距勝過對手王婉諭。11樓則堪稱中興「風水寶地」,除立委趙天麟成功交棒黃捷、以及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未競選連任外,其餘人都順利留在國會。

▲▼已經有連任失敗立委準備打包搬離。(圖/記者杜冠霖攝)

而青島一館素有「縣長館」之稱,2020年國會曾經創下100%連任率的佳績,且自2001年以來,出現超過10位縣長,包括2001年的台東縣長徐慶元、嘉義縣長陳明文;2005年的台北縣長周錫瑋、苗栗縣長劉政鴻、嘉義市長黃敏惠、屏東縣長曹啟鴻;2009年的新竹縣長邱鏡淳、嘉義縣長張花冠、台東縣長黃健庭,2018年的台中市長盧秀燕、台南市長黃偉哲、金門縣長楊鎮浯,他們立委任內的研究室都位於青島一館,該處被許多委員視為風水寶地。

在此次選戰中,青島一館僅三位立委中箭落馬、分屬不同黨派跟樓層,包含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、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、國民黨立委陳以信,另也有民進黨立委湯蕙禎、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張育美、曾銘宗、吳怡玎、廖婉汝、鄭麗文未競選連任,立委陳明文跟余天則是順利交棒。

而「青島二館」立委辦公大樓讓許多較迷信的委員避之唯恐不及,由於過去常有立委爭取連任失利,一直被認為風水不佳,不少人抽到後也會選擇私下交換,整館只有七連霸原民立委高金素梅始終屹立不搖。2024大選依舊「落選率」驚人,6位委員中有一半不敵對手,民進黨立委蔡培慧、莊競程、高嘉瑜都落馬,國民黨則是不分區立委游毓蘭未競選連任,僅剩高金素梅及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成功連任。

對於辦公室風水之說,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,很喜歡自己的辦公室703,諧音是麒麟山,在立法院四屆都在這裡,已經很習慣了,所以沒有換辦公室的規劃。很多立委喜歡2樓跟B1,因為不需要等電梯;最乏人問津的是中間沒有窗戶的辦公室,沒有採光,所以中間的辦公室大多是新科立委抽到,老鳥一般都會選擇邊間的辦公室

然而,風水之說僅供參考,若要成功連任,還是需要勤跑基層、專業問政,取得人民大力支持,否則就算八字再重、風水再好也難逃敗選命運。

▲▼已經有連任失敗立委準備打包搬離。(圖/記者杜冠霖攝)

▲▼已經有連任失敗立委準備打包搬離。(圖/記者杜冠霖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