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端合約今公布!證實「僅保密5年」 官員直言:打臉在野黨造謠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大選後第3天,高端終於召開董事會同意公開合約,16日由疾管署長莊人祥親自公開58頁合約,且合約分兩次簽署,保密只有5年,沒有封存30年問題;且保密條款並非針對新冠疫情,在先前2009年H1N1就有過。相關事務官員指出,合約從設計到議定,都是依照工程會相關的採購規定;但更重要的是,大家可以首度看到,合約清楚載明保密期是5年,而非在野黨一再造謠的「保密30年」。

高端疫苗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高端疫苗掀起偌大爭議,今疾管署公布合約細節澄清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官員指出,自疫情期間至疫情已結束的現在,國民黨、民眾黨等國內兩大政黨,上從黨主席朱立倫、柯文哲,下至兩黨立法委員,甚至台北市長蔣萬安等縣市首長,皆不斷灌輸高端疫苗合約保密30年、在國內沒有藥證卻專案進口等,抹黑高端而誤導民眾的言論,間接導致許多民眾對高端抱持負面印象、畏懼施打疫苗,除了導致社會紛亂,恐還影響民眾健康安全。

官員強調,這次幾經溝通後,高端同意公開合約,也讓外界看到,合約從設計到議定,悉數依照工程會相關的採購規定;更重要的是,大家可以首度看到,合約清楚載明保密期是5年,而非造謠的說30年。此外,根據歷來採購資訊,實際上,馬政府執政期間,在緊急狀況下採購疫苗,也是在同樣的契約規範跟設計下進行議約,與廠商的保密期有的比高端合約還更久。

▲▼疾管署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高端疫苗合約簽訂情形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疾管署長莊人祥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高端疫苗合約簽訂情形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知情官員指出,2009年時,因爆發HIN1疫情,因此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朱立倫,擔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,衛生署長楊志良,當時為了讓諾華公司(Novartis)願意販售「Focetria」疫苗,雖然該疫苗在國內沒有藥證,甚至在購買當時,該批疫苗還正在向歐盟申請藥證,仍然同意簽署連續採購兩年的保密合約。

當時朱立倫與楊志良兩人,為了讓該疫苗進入國內,接受「Focetria」疫苗在運送來台前,只要由原產地藥政單位提供檢驗結果,後續就全數由政府協助辦理專案進口。時任疾管局局長郭旭崧也表示,雙方簽約前有保密條款,因此購買疫苗的簽約條件、價格等,還不方便透露。知情人士表示,與諾華公司2009年10月所簽訂的500萬劑疫苗,就是保密7年的採購合約。

此外,時任國光生技董事長、國民黨副秘書長詹啟賢也表示,國光生技生產的流感疫苗依合約十月底就可交貨,若能避開衛生署對新流感疫苗人體實驗的程序的「繁文縟節」,只要第一次人體實驗出爐,從安全的角度來看,衛生署可以先開放民眾施打,不必等第二次人體實驗出爐,才開放民眾施打疫苗。

官員指出,朱立倫、楊志良等人,當年也是積極洽購疫苗,不惜限制型招標、免依藥事法辦理查驗登記、甚至簽訂保密7年的採購合約,但今天卻不斷羞辱國產疫苗、羞辱政府防疫人員,指控貪汙舞弊。

相關事務官員無奈表示,沒想到同樣的做法,只因為政黨不同,就將民進黨政府採購高端加以污名化,也讓不少衛福部基層都相當憤慨。藍白兩黨政治人物明知高端疫苗採購沒有問題,卻為了各自政治利益攻擊執政黨防疫工作,視國人生命安全於無物,應該受到社會各界譴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