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拿適任當擋箭牌? 黃揚明:「游蘇」出線全因蔡英文意志

▲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率考試院正副院長及委員提名人拜會時代力量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立法院將於2月1日選出院長與副院長,民眾黨團拋出「國會改革4承諾」作為評斷與誰合作的依據,而民進黨團則以「國會改革為民進黨基因」為由,稱「應以是否適任國會議長為考量,而非先以各種訴求為前提」。對此,媒體人黃揚明指出,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、前立法院長蘇嘉全的出線原因無關「適任」,都是因為總統蔡英文的意志,若民進黨再拿「適任」當擋箭牌,只怕難以服眾。

黃揚明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,民進黨2016第一次在國會過半,推出的立法院長人選是蘇嘉全,他有1任多的立委經歷,與當時有意角逐院長的立委柯建銘、陳明文相比,是立委資歷最淺的,但是蘇的出線,關鍵因素是蔡英文的意志。

黃揚明指出,蘇嘉全任內確實推動了不少的國會改革方案,但幾個深水區的改革都半途而廢,例如這次民眾黨拋出的聽證調查制度,是蔡英文當選總統前公開宣示過的政見,至今仍沒個影;2020年民進黨再次在國會過半,推出的立法院長人選是游錫堃,游在當時並未擔任過立委,只能說是綠營政治資歷、輩份夠高的人選。

黃揚明強調,若要說「適任」與否,恐怕民進黨的標準,和外界想像的大不相同,說穿了,都是貫徹蔡英文的意志。如今,失去了國會多數的優勢,再拿「適任」當擋箭牌,只怕難以服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