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湖裝潢工雙屍案二度驗屍 CT找不出死因重新解剖?高大成釋疑

記者許權毅/台中報導

台北市2日發生一宗離奇的雙屍命案,林姓、江姓2名裝潢工倒臥在床櫃內死亡,檢方先前利用電腦斷層掃描(CT)驗屍,避免解剖動刀破壞大體,不過今(16)日檢方罕見二度相驗,希望透過解剖找出死因。對此,知名法醫高大成認為,2人同時內因性死亡機率不高,CT較難找出答案,還是要從解剖去找體內毒藥物或特殊揮發性物質反應,才比較可能找出死因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▲內湖雙屍案先前檢警利用電腦斷層尋找死因,今又罕見解剖,知名法醫高大成解釋原因,圖為台中地檢署解剖相驗中心電腦斷層儀器。(合成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高大成表示,一般用電腦斷層(CT)可能是檢方體諒家屬,避免解剖又再次讓死者「動刀受苦」,但是CT主要是用在內因性死亡(如疾病、心臟病、酒醉致死等)為主,或是外因性死亡(如明顯外傷、骨折等),再來做CT會比較有意義,才能找出問題點。

高認為,依照此案來看,2名年輕人不太可能在同時間、同地點,突然因為疾病而亡,機率非常低,重點就會放在他殺或是意外,但2人又沒有明顯外傷,就當屬意外可能性最高。

高大成指出,這案要解剖,重點就會是採集血液、尿液、胃內容物以及肝腎的組織,去尋找有沒有毒藥物,或是特殊揮發性物質的反應。

▲2名年輕裝潢工離奇倒臥在床櫃內,案件撲朔迷離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高大成解釋,一般而言,在密閉空間吸入大量黏著劑或強力膠,2分鐘左右就會不舒服,緊接著會嘔吐,5分鐘左右開始會昏迷,10分鐘左右心跳停止。2人可能是吸入後半昏迷,已經沒有力氣脫困離開床櫃,或是床櫃有特殊設計無法逃脫,最終在裡頭窒息而亡。

一般遺體相驗進行一次大多能找出死因,據傳此案疑似因家屬對死因有質疑,士林地檢為了慎重起見,經綜合相關事證,為確認2人確切死因,今(16)日下午重新安排解剖驗屍,這也是意外死亡案件中較為罕見的「二度驗屍」。

據了解,檢警研判兩人應該急著趕工,因此邊施作木工邊貼皮,在臥室狹小空間內吸入太多有機溶劑氣體導致昏迷,雙雙倒在收納床櫃中,鑑識人員並查扣現場木工使用的強力膠,以利後續驗屍、比對體內毒物反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