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中生代可望接任閣揆 「她」呼聲最高

賴清德(左)、蕭美琴(右)在開票日當天晚上8點半舉行國際記者會。

▲賴清德(左)、蕭美琴(右)在開票日當天晚上8點半舉行國際記者會。

圖文/鏡週刊

2024總統大選,民進黨賴蕭配以558萬票當選第16屆正、副總統,本刊掌握,行政院長陳建仁有意在2月1日前卸下職位,除了陳的主觀意志外,賴清德也需思考,在520就職前,是否要在與蔡英文的共識下,讓全新的政院團隊提早上場、到新國會應戰,提前啟動磨合,或者請既有的陳內閣團隊續任,度過4個月看守期。

不管陳建仁在2月1日前是否接受慰留,黨內也盤點陳建仁之後,可望接任閣揆的人選,多是黨內認為在野仇恨值較低者,包括前文化部長鄭麗君、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、前黨主席卓榮泰、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。

(左起)林佳龍、鄭麗君、卓榮泰、顧立雄被點名可能出任賴清德政府的首任閣揆。

▲(左起)林佳龍、鄭麗君、卓榮泰、顧立雄被點名可能出任賴清德政府的首任閣揆。

這4人之中以鄭麗君呼聲較高,她所主導的青平台基金會,在這次大選過程中幾乎取代民進黨智庫新境界基金會,成為協助賴清德整合政策建議、擬定國政藍圖走向的核心角色,更一度被傳是副總統熱門人選,未來新政府上任,鄭麗君不可能缺席。

另一方面,小英任內頗受重用的顧立雄,在歷經內閣及國安體系歷練後,也可望成為小英團隊交接給賴清德的重要成員;顧立雄曾是賴清德內閣團隊成員,兩人又同在2020年520後進入總統府,累績不少互動經驗,尤其2022年後,賴在蔡英文安排下,深度參與更多國安相關會議,已與顧立雄建立一定的互信基礎。

卓榮泰有國會、府院黨的完整歷練,他過去在行政院祕書長任內,就和時任院長的賴清德建立關係,這次卓在賴團隊掌後援會兵符,是賴清德團隊中,極少數非新系但控有組織者。信賴後援會是賴清德私兵,不屬於黨機器或新潮流,卓與賴的互信深厚可見一斑。

林佳龍同樣有國會、地方執政、內閣的完整歷練,又是黨內第二大派系正國會的掌門人,惟林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同屬正國會,若民進黨能突破逆勢、在2月1日搶下國會龍頭,基於派系平衡考量,林佳龍出任行政院長機率降低。

鄭文燦被黨內看作2026地方選舉活棋。(賴清德團隊提供)

▲鄭文燦被黨內看作2026地方選舉活棋。

2月1日前,要內閣組成的主觀意志,黨內多認為,因總統勝選、政黨票得票成長,代表社會上還沒有要求即刻進行內閣改組的氛圍。2016年大選,執政的國民黨大敗,民進黨取得單獨過半,當時的行政院長毛治國堅辭,呼籲時任總統的馬英九改組,讓憲政史上從未有過的「多數黨組閣」得以落實;不過這次立委選舉,沒有任何政黨跨越57席過半門檻,國民黨加上無黨的高金素梅、陳超明,有54席最多,但民進黨51席居次,兩者差距不大,主張「多數黨組閣」議題的正當性恐怕不足。

相較內閣改組,2月1日馬上到來的國會龍頭之戰,才是民進黨在大選後需要即刻面對的第一道難關。待立法院長選舉情勢更明朗,探得藍白兩在野黨如何選邊站後,再來考慮內閣隊形是否調整也不遲。

潘孟安擔任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時事必躬親。

▲潘孟安擔任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時事必躬親。
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【全文】慰留陳建仁穩政局 賴蕭配延續小英路線勝出
【賴勝選新挑戰3】脆弱執政恐陷在野包圍 搶救青年信任成賴清德脫困關鍵
【賴勝選新挑戰】賴清德延續小英路線勝出 就職前2難題1隱憂待解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