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正亮斷言賴政府閣揆林佳龍最有希望 與藍白政黨協商機率低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當選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,會由誰接手新閣揆,成為各界關注的議題之一。前立委郭正亮認為,新潮流派系無法獨霸行政院,目前最有可能接手行政院長的人選,他覺得是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,而且賴清德應該還會去網羅一些無黨籍的人,與國民黨、民眾黨進行政黨協商的機率較低。

▲▼2024民進黨總統大選開票之夜,賴蕭配宣布勝選,蔡英文陪同賴清德與蕭美琴上台向支持者致意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賴清德與副手蕭美琴宣布當選,兩人上台向支持者致意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關於未來賴清德就任之後,行政院長一職將由誰接手,各界都在討論。郭正亮在14日播出的政論節目《新聞大白話》中提到,新潮流派系無法獨霸整個民進黨或行政院,因為底氣不夠,賴清德的得票率只有40%,在立法院也不是多數,所以非常困難,「坦白說在陳水扁當兩屆總統的時候,那個時候部長很容易陣亡,因為只要有人對你不滿,我就把消息洩(露)給在野黨,讓在野黨來鬥你,你撐得住嗎?」

郭正亮接著說道,這個情況跟總統蔡英文不一樣,蔡當兩屆總統時,國會都過半,「光是民進黨就可以護你的官位」,可是現在民進黨在立法院不是多數,只要有什麼樣的料被爆到在野黨那邊,就無路可逃了。

▲▼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專訪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郭正亮認為,林佳龍是最有可能接手行政院長的人選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至於行政院長人選,郭正亮分析,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不懂財經,不太可能,而且行政院長一定要有當過市長的能力,所以林佳龍、高雄市長陳其邁都有可能,可是陳現在還在市長內任,會比較不方便,所以他覺得林希望最大。

郭正亮指出,賴清德應該會用非新潮流的人當行政院長,不太可能總統、行政院長都是同派系,「這對民進黨來講權力太集中了」,而現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雖然協調性很強,但鄭和賴本來就是競爭關係,一個人得到主位,另一個人恐怕就要讓別的派系進來。

郭正亮推斷,接下來賴清德應該會去網羅一些沒有黨籍的人,因為現在要透過國民黨、民眾黨進行協商,請他們推薦閣員,是很困難的事情,「你這樣就等於被摸頭」,以目前的狀況,他覺得不太可能,也不太可能有政黨協商。

至於被點名行政院長人選一事,林佳龍目前尚未有回應;陳其邁則表示,自己一定會做到市長任期的最後一天,這是他對市民的承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