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島火山又爆發!「熔岩竄出」200起地震狂搖 4千人小鎮急撤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冰島西南部去年11月因火山地震宣布緊急狀態,12月中旬才剛噴發,近日附近又出現火山裂縫噴發口,當局已經下令漁業小鎮格林達維克(Grindavik)居民撤離,14日上午一連串地震後果真再度噴發,網路曝光的畫面可見火山裂縫噴出橘紅色岩漿及濃濃白煙。

▲▼ 冰島火山噴發。(圖/翻攝自X)

▲ 冰島西南部火山14日再度噴發。(圖/翻攝自X)

綜合《路透》等外媒,冰島氣象局表示,14日凌晨3時起一連串強烈地震後,該國西南部一座火山上午近8時噴發,當時已經觀測到逾200起地震。

這已經是西南部雷克雅內斯半島(Reykjanes)2021年以來第5次火山噴發,最近一次是去年12月18日的斯瓦特森基(Svartsengi)火山系統,當時使鄰近的格林達維克鎮4000名居民全數撤離,所幸因熔岩流向其他方向,城鎮逃過一劫。

當地RUV電視台指出,14日的火山噴發發生在格林達維克以北,但目前尚不清楚熔岩從哪裡來,以及流向哪個方向,民防部門稱已派出海岸警衛隊直升機,前往評估確切位置及噴發情形。

此前據CNN,冰島氣象局12日表示,火山裂縫噴發風險已經高出先前的評估,且岩漿量已接近去年12月噴發時的水準,下一次噴發後岩漿可能進一步向南侵襲,甚至到達格林達維克,因此發布疏散令,「根據民防部門12日發布的危害評估,考量到公共安全因素,不適合繼續住在格林達維克。」

冰島國家警察此前下令格林達維克鎮居民,最慢至15日晚間應全數撤離。該國民間保護暨急難管理署13日也聲明指出,這項命令預計維持3周,僅有執行公務的人員或搶救貴重物品的居民可短暫停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