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連3執政「挫敗」北京? 涉台學者預測未來對台政策方向

▲▼2024民進黨總統大選開票之夜,賴蕭配宣布勝選,賴清德發表演說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2024總統大選開票之夜,賴蕭配勝選,民進黨第三次連任執政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2024總統大選今晚13日落幕,代表民進黨出征的賴清德、蕭美琴當選中華民國第16屆總統,這也是台灣史上同一個政黨第三次執政。外媒分析民進黨的連任,是北京對台政策的挫敗?對此,涉台學者有不同看法,大陸有心理準備接受不同的結果,民進黨第三次連任是少數執政黨,不代表台灣大部分人的民意。未來兩岸關係的調整?大陸將繼續推動民間交流,也預料民進黨與大陸的政治鬥爭不會減少。

2024總統大選接近尾聲,代表民進黨出征的賴清德以破4成的得票宣布勝選。從中選會最新數據中可以看見,賴清德在六都全面獲勝,台南市的票數更超越柯、侯兩人的票數相加獲得完全勝利。大選前,外媒也預測台灣如果沒有政黨輪替,民進黨成功連任第3次執政,對北京是一種打擊與挫敗,證明過去對台策略必須調整。

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訪問指出,這樣結果對於北京來說不是挫敗,民進黨有執政優勢贏得選舉,外界也很清楚,也不意外。

李振廣也說,「大陸早有準備面對各種現實。」一是希望通過台灣政黨輪替,讓兩岸關係緩和,台海更和平穩定,同時也做好準備民進黨連任的可能性。

李振廣直言,「實際上我們心裡有數,沒有什麼挫敗,只是最後選舉結果不如期待。就兩岸的實力對比,特別從大陸角度來講,沒有什麼可擔心。」

▲中國大陸,兩會,習近平,王岐山,李克強,王毅,五星旗,人民,中共,五星旗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方面早就做好各種準備,應對台灣大選的結果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
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也分析,「北京沒有挫敗!對台政策也沒有挫敗。」民進黨第三次勝選變成少數執政黨,也不代表多數台灣人的民意,未來藍白在野黨監督力量很大,也會給民進黨壓力。

包承柯也直言,國民黨很明顯無法凝聚年輕人力量,反倒是民眾黨贏得許多年輕選民的票,這也顯示年輕人開始有新思考空間,沒有把台獨作為唯一考量的重要參數,慢慢離開天然獨,台灣年輕人懂得思考有更多的選擇。

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也認為,大陸對台策略是全方位,出發點圍繞兩岸和平發展,設計很多路線與政策,像是之前福建對台21條意見,未來會繼續加強兩岸交流。

劉相平也說,賴清德與蕭美琴的個人特質與言行,預料上台後兩岸政策很難調整,未來如果把局勢走到紅線,比如觸碰《反分裂國家法》底線,兩岸對抗頻率、強度都會加大。

終究物極必反,劉相平也表示,許多台獨勢力把期望寄託在賴清德身上,甚至認為蔡英文不如他,「實際讓賴清德走一走,最終發現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絕路,也不是壞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