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黨票不到1%「還拉下高嘉瑜」 基進:大環境不利於理念型小黨

▲▼2024總統立委大選不分區政黨票號次抽籤20日在中選會舉行,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出席抽籤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此次大選結果出爐,台灣基進在政黨票僅斬獲95078票、0.69%,相較上次2020大選大幅縮減35萬票、成績慘澹,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13日表示,即便大環境不利於理念型小黨生存,仍會堅持維護台灣主權的道路,過去的柯文哲氣候不足,小黨尚有生存空間;然而今年,柯文哲收攏小黨政黨票,使得爭取政黨票成為艱鉅任務,這是所有小黨的普遍困局,且基進路線容易被視為小綠,這是未來必須思考的。

基進黨此次政黨票不到1%,甚至敗給異軍突起的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、淪為第六大黨,又在北市第四選舉區推出候選人吳欣岱,瓜分票數雖遠遠未能當選,卻造成民進黨現任立委高嘉瑜敗選,不僅國會全滅、連政黨補助款門檻都未能跨過,形同一次重大挫敗。

王興煥表示,2024年大選結果出爐,在藍綠白以外小黨幾無生存空間,台灣基進於大選結束後舉行記者會,表明即便大環境不利於理念型小黨生存,仍會堅持維護台灣主權的道路,並且更努力讓台灣人民了解,基進在台獨政黨以外,也是對內政民生有所堅持的進步政黨。

王興煥指出,兩次政黨輪替後,柯文哲利用政治手段操弄民粹,收攏兩黨外的支持者。過去的柯文哲氣候不足,小黨尚有生存空間;然而今年,柯文哲收攏小黨政黨票,使得爭取政黨票成為艱鉅任務,這是所有小黨的普遍困局,台灣基進身為堅定獨派政黨,因為路線因素容易被視為小綠,使得台灣基進面臨比其他小黨更多的雙重困局,也是未來必須思考的。

王興煥表示,即使主流民意對民進黨不滿,台灣基進仍未走上藍白黃等政黨扯台灣後腿的路線,基進未來仍將持續對抗柯文哲、國民黨,不走民粹的道路,十年前基進選擇比民進黨更台獨的道路,就預示著困境,這一條道路沒有錯。未來,除了專注抗中保台、轉型正義之外,將會在內政民生,有更明確宣示與更專業的經營,讓台灣基進浴火重生。

王興煥提出,對於本次的結果,有兩個不甘,一個不甘,是對台獨政黨無法進國會的不甘;另一個不甘,則是太陽花運動十年結算挫敗的不甘。台灣基進承諾未來會拋開一切包袱,秉持以台灣意識推動新政治的態度,繼續打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