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學生月台CPR救人 曾沒救回爺爺!他:不想錯失任何機會

記者沈繼昌/桃園報導

國立中大壢中學生張靖綸昨(10)日傍晚在中壢火車南下月台等車時,見一名長者突然暈厥倒地不省人事,他第一時間立即上前為對方進行CPR,在警消未抵達前成功救回一條寶貴性命。中大壢中校長李世峰今天上午在學校公開表揚其善舉,張靖綸說,國中時爺爺曾命危,當時也幫忙搶救卻未救回,這次「不想錯失任何救回他人生命的機會」,因此毫不遲疑出手幫忙。

▲國立中大壢中學生張靖綸昨天在中壢火車站南下月台,見長者倒地立即幫CPR急救,及時救回長者性命。(圖/熱心民眾提供)

▲國立中大壢中學生張靖綸(藍色運動服者)昨天在中壢火車站南下月台,見長者倒地立即幫CPR急救,及時救回長者性命。(圖/熱心民眾提供)

中大壢中校長李世峰指出,目前是壢中救護隊的成員之一的張靖綸,昨天傍晚在中壢火車站南下月台準備搭車返家時,面對月台有名長者在其眼前突然倒下,張靖綸當時察覺長者已無呼吸心跳,當下沒有多想抓緊黃金救援時間幫忙施作CPR,經過多次嘗試後總算讓長者恢復心跳與呼吸,在救護人員抵達前順利讓其能逐漸恢復自主呼吸心跳,後來送醫救治時順利救回一命,當時在場台鐵人員與鐵路警察都對張靖綸英勇救人行為稱讚不已。

張靖綸表示,這是他第一次臨場遇到在眼前失去呼吸心跳患者,因當時情況緊急,具有CPR執照的自己,見有長者倒下,第一時間就立即出手協助,按照標準作業程序施作CPR,之後再實施AED,病患當下逐漸恢復自主呼吸心跳,直到救護人員趕到將病患送到醫院。有這次經驗後讓自己對救人更具信心,更感謝站長、鐵路警察與警消人員即時後續協助。

▲中大壢中校長李世峰(右三)表揚張靖綸善行,學務主任馬仲民(左一)、導師黎渝秀(左二)、壢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文達(右二)、主任教官陳仁昭(右一)。(圖/中大壢中提供)

▲中大壢中校長李世峰(右三)表揚張靖綸善行,學務主任馬仲民(左一)、導師黎渝秀(左二)、壢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文達(右二)、主任教官陳仁昭(右一)。(圖/中大壢中提供)

張靖綸還說,在國中時曾面對自己爺爺實施急救,但很遺憾最終沒救回來,這件事情已成為他心中最大遺憾;救人是對爺爺的承諾、長久的人生目標。因為生命無價,因為不想再有遺憾,對我來說,能把病患救回來,就是告慰爺爺在天之靈最好的獎勵。

張靖綸強調,平常認真學習各種急救知識與實作練習,在年齡限制許可下考取急救執照,進入中大壢中就讀後,召募對急救有興趣同學成立救護隊,利用課餘學習各種急救課程訓練,並積極到校外考照,取得EMT緊急救護技術員資格。平時在運動會、體育賽事或學校大型活動中,擔任健康中心輔助工作,盡自己的心力去協助他人,期望能發揮作用。

中大壢中校長李世峰與師長們,對張靖綸英勇事蹟讚許有加,今天在學校公開表揚,並邀請家長會長余斌全、輔導會長劉秋梅、壢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文達等人,頒贈1萬元獎勵金,以作為學校救護隊急救設備充實,以表達對張靖綸與救護隊的肯定與鼓勵。

 【更多新聞】

質疑綠委對手四處散布黑函 呂玉玲赴桃檢按鈴申告

選前2天!桃檢積極偵辦賭盤、賄選案 聲押4人+查扣20萬不法所得

挖土機停工地「突然起火自燃」 消防員6分鐘撲滅...已燒成廢鐵

 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