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射衛星警報狂響 國防部再度道歉「Missile就是飛彈」曝決策過程

▲▼國防部發言人急滅火!曝光發國家級警報原因 坦言「Missile」就是飛彈。(圖/翻攝自范琪斐的美國時間)

▲國防部發言人接受專訪,從頭還原「發警報理由」。(圖/翻攝自范琪斐的美國時間)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中國9日發射衛星火箭飛越台灣本島上空,國防部緊急發布「國家級防空警報」,被在野黨質疑是民進黨透過國防部介選。對此,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10日親上火線還原始末,表示由於火箭路徑與原先掌握不一,空作部各方考慮後才決定發布警報,至於Missile軍中術語就是飛彈,用此語形容推助火箭確實是錯誤的。

孫立方接受資深媒體人范琪斐專訪,在10日播出的節目《斐姨所思》上還原整個發布警報的過程。他說,中國9日發射衛星火箭之前,國防部其實就掌握了預警路線,不料當衛星火箭發射後,飛行軌道卻在某一個點發生變動,路徑卻跟國防部根據公開情資掌握的路徑不同。

孫立方說,在確定軌道有改變後,國防部馬上展開解算,發現(路徑)會通過台灣上空後,空軍作戰指揮部(空作部)必須馬上做出判斷,助推火箭到底發生什麼事情,是推進系統有狀況,或是對方刻意調整的,雖然他們不會刻意做猜測,但在當時的時間、狀況下,所有「可能」都是必須要考量的。

孫立方還說,另外還有要考量的是,要不要告訴民眾現在發生了什麼狀況,這也牽扯到美國眾院前議長裴洛西訪台,國防部對於「預警系統到底要不要發布」態度改變的問題。

孫立方解釋,經歷第一次飛彈越過台灣上空的事件後,國防部了解到社會對於資訊透明有高度期待,也有許多專家學者建議應該發布,這些意見國防部都有聽見,所以這次討論後才認為要發,空作部才會在第一時間把警報發送出去。

至於警報英文版Missile的問題,孫立方直言,軍中術語中Missile就是飛彈的標準用語這次事件中用Missile形容助推火箭是錯誤的,造成社會大眾紛擾非常抱歉,針對英文用字怎麼使用比較妥當,國防部已經在檢討修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