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察/一支中共火箭、兩種焦慮 綠憂幫侯柯送票、藍轟幫賴助選

▲▼大陸發射長征火箭,將探針衛星送往軌道。(圖/翻攝新華社)

▲大陸發射長征火箭,將探針衛星送往軌道。(圖/翻攝新華社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中共自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長征型衛星火箭,因射向偏離,航線飛越台灣本島上空,軍方啟動「空中告警預警系統」;但適逢總統大選,馬上掀起國內議論。台灣社會呈現很特殊的場景,綠營支持者跟民代憂心極了,認為製造恐懼是在幫侯友宜、柯文哲送票;而藍白陣營則認為,這是蔡政府操作介選,是在助攻讓賴清德,可謂是一支火箭、兩種憂慮,大家各自表述。

中共在9日15時03分,發射長征型衛星火箭,在火箭點火升空後,我方與友方相關單位就察覺不對勁,經計算後發現,跟原本設定航經西南空域有所不同,且會航經台灣本島上空;因此,判定射向偏離,且無法百分之百保證,不會有相關危害下,最終決定啟動「空中告警預警系統」,發送預警簡訊給國人。

但是,正因為預警簡訊事發突然,加上距離選舉只剩不到最後100小時,不免會被質疑是操作選舉,而台灣社會也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情境。首先,民進黨陣營,馬上有一堆支持者打電話給民代與中央單位,也有不少民進黨的民代受不了,頻繁向行政單位確認狀況,追問到底怎麼回事。

對於民進黨支持者來說,這個預警簡訊,是極為不利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選情,認為這是在製造恐慌,讓一般民眾更害怕,大家反而會把票轉投到侯友宜、柯文哲的身上。

不過,在藍白的支持者氛圍上,同樣認為這是在恐嚇人民,但恐嚇是來自於蔡政府主導的政治操作,有意透過國防部來介入選舉,製造中共強力介選的氛圍,在選戰最後階段助攻賴清德的選情。

整體而言,台灣社會出現「一支火箭,兩種憂慮」,大家各自表述的樣態與氛圍。不過,回過頭來檢視,發送預警簡訊的指揮鏈,由於該火箭發射屬既定掌握的計畫中,且火箭航行路線,沒有直接迎向台灣本島「企圖」,軍方沒有必要經由總統或國安會許可,由第一線權責指揮官判斷並下決策即可,而且事發當下,蔡英文只知道中共有發射衛星的既定規劃,但還不知情有射向偏離的狀況。

至於台灣社會有如此多的臆想,不論是指栽國防部配合上意、背黑鍋,還是蔡政府操弄選舉,只能說這些都是民主社會的必然與產物。身為民主社會的執政當局與在位者,只能像個沙包承受與承擔,同時不厭其煩地說明與自證清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