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群聊天室PO「問卷」惹議 彰基院長告醫師勝訴 

▲▼彰化基督教醫院,彰基,彰基商圈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彰化基督教醫院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彰化基督教醫院(下稱彰基)2年前因人事問題,陷入白色巨塔風暴,一名醫師稱受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託,在社群聊天室發布一份「彰基院長滿意度調查暨新任院長選舉」問卷,院長陳穆寬認為內容對其與院方有所汙辱,因此提告請求回復名譽,日前獲得勝訴,需在三大報彰投版及台灣教會公報刊登勝訴啟事。全案可上訴。

判決書內容指出,原告陳穆寬自2018年起擔任彰基院長迄今,被告醫師則於2020年8月至2022年6月底擔任彰基住院醫師。

原告主張,被告任職彰基醫院期間,因不滿他對於彰基改革管理措施,於2022年6月4日14時16分許,在網路問卷平台,佯稱受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託,張貼「彰基院長滿意度調查暨新任院長選舉」問卷在LINE「彰基人聊天室」群組內,已嚴重減損原告名譽權及社會評價。

被告答辯指出,問卷雖然是他製作張貼,但調查意見並非他一人所形成,是由千人以上填寫所累積形成,且問卷調查意見亦不是最終意見,均有正面選項,並無原告所稱妨害名譽,問卷調查應屬可受公評,主要是喚起醫護人員對公共事務的參與,並非以誹謗原告名譽為目的,未逾合理評論原則之範疇,應受憲法保障,以維護言論自由。

法官審理,被告在問卷中「某偽基督徒少在那邊以神之名招搖撞騙」、「這裡是北韓嗎,彰基金小胖名不虛傳」、「吃相真難看」、「血汗醫院」、「貪汙」、「隨機對員工解雇或降職,營造恐怖統治氛圍」、「苛扣員工福利」、「大搞個人崇拜」等等字句敘述,客觀上已有具有抽象侮蔑、輕視等負面貶抑他人涵義,實已逸脫中立客觀陳述,且與調查原告擔任院長滿意度的目的無涉。

法官審酌,認被告不實佯稱受長老教會總會所託,建立該份問卷,成為彰基法人醫療體系及中部醫療院所暨地方人士關注內容,被告也自稱問卷有千人以上填載,原告主張為屬有據,審酌後判決被告應負擔費用刊登如原告聲明所示內容,以回復原告名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