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台南勞工局身心障礙就業服務一條「龍」 獲獎連連受肯定

▲台南市勞工局、工務局及奇美醫院獲優等獎、創新獎、績優獎,2日共同獻獎,市長黃偉哲高度肯定。(圖/記者林東良翻攝,下同)

▲台南市勞工局、工務局及奇美醫院獲優等獎、創新獎、績優獎,2日共同獻獎,市長黃偉哲高度肯定。(圖/記者林東良翻攝,下同)

記者林東良/台南報導

台南市勞工局落實黃偉哲市長「希望家園」,響應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,公私部門合力為身心障礙者打造一個開放、融合、無障礙的勞動環境,成效良好由勞工局榮獲勞動部業務考核優等及創新獎,工務局及奇美醫院獲第21屆金展獎進用身心障礙者績優獎,2日共同獻獎,代表台南深耕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有成。

勞工局局長王鑫基指出,在身心障礙就業服務上,為照顧廣大37區市民,勞工局廣設17處駐點,職業重建服務人員就近服務身心障礙者提供便利性,因應其需求連結個別化的服務。建構身心障礙就業服務一條龍,首創身心障礙者人力銀行資料庫,提供職業重建服務促進適性就業及定期訪視連結弱勢房屋修繕等,2022-2023年11月共媒合就業成功1369人次,累計至2023年共協助身心障礙家庭房屋修繕高達94戶。

王鑫基局長進一步指出,為增進台南市義務單位進用身心障礙的意願,消彌進用身心障礙員工疑慮。勞工局特別聘請專家學者及企業主管成立就業輔導訪視團,深入了解企業的需求,分享進用身障者經驗,輔導不足額的義務機關(構)進用身心障礙員工,至2023年9月台南市義務機關家數足額進用比例達95.31%,為六都第一。

此外,勞工局就業促進科科長沈淑敏表示,勞工局除建置全國唯一的身心障礙人力銀行外,更導入創新就業模式之居家就業服務亦或勞動部肯定,服務障礙類型多元,服務對象包含無汗症、脊髓損傷(臥床)、多重障礙等,並以個別就業需求開發適性工作,發展多元就業職類包含電腦繪圖、中西式點心手作及AI標註產業等,協助身障者從被照顧者轉變為有潛力生產者,協助自我實現。

同時,勞動部辦理第21屆金展獎表揚,肯定各地方公私部門用心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,引領共同建構友善職場環境,促進身心障礙者適性就業,台南市共有台南市工務局及奇美醫院雙雙獲獎。2日於市政會議更由市長黃偉哲親自頒獎肯定。

▲台南市勞工局、工務局及奇美醫院獲優等獎、創新獎、績優獎,2日共同獻獎,市長黃偉哲高度肯定。(圖/記者林東良翻攝,下同)

台南市工務局身為公部門表率,進用20名身障人員,為法定應進用人數之143%,並以團隊合作方式作業,保障身障員工工作安全。奇美醫院建立身心障礙友善進用機制,建立招募網站提供可預先投遞儲備履歷,進用後更採取各項協助措施,包括適性工作、職務再設計、改善工作場所空間等。顯示台南不論公私部門都努力創造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、服務也不斷精進。

勞工局攜手公私部門,開創身心障礙就業服務一條龍模式,從需求面調查身心障礙者所需服務,再據以提供相關技能培訓、後續由就服員積極媒合就業或輔導創業,提供身心障礙者適性的工作,擁有一份穩定收入,在台南安居樂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