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少康辯論會壓倒性獲勝 學者:蕭美琴太保守、吳欣盈應對力不足

▲▼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參與電視辯論會。(圖/公視)

▲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參與電視辯論會。(圖/公視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對於副總統電視辯論會,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程教授游梓翔表示,總統辯論三人表現在伯仲之間,但最先登台的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表現不如預期,在策略上過於保守,內容鮮少個人特色;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應對能力不足,發言使用刻意設計的國台語夾雜更是敗筆,不流暢的讀稿引發的注意和尷尬,讓人很難忽略;而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則充分展現個人風格,提出的議題都讓人印象深刻,可謂壓倒性獲勝。

游梓翔昨日在臉書發文指出,因為三人都不是「沒有聲音的人」,也因為這是三組候選人同台的最後壓軸,這些都讓元旦下午的副手辯論受到比過去更高的關注。他說,選民預期個人風格強烈的三人,能發揮更強的互補與加分效果,於是對這場副手頗為期待。

游梓翔表示,看完後,這場辯論在「可看性」上果然不輸兩天前的總統辯論,但結果卻很不同。總統辯論三人表現在伯仲之間,但這場副手辯論卻像是三個不同量級選手,被放在同一個拳擊場上。重量級的辯論好手趙少康,揮灑自如,讓策略保守的蕭美琴變成了輕量級,而螺絲不斷的吳欣盈則像是羽量級,非常明顯地,趙少康獲得「壓倒性勝利」。

游梓翔指出,最先登台的蕭美琴原本深受期待,但是表現不如預期,她在策略上過於保守,內容鮮少個人特色,立場上言必稱「蔡賴」且大幅讀稿,這讓她的發言不太能展現自信,且風格偏冷,讀稿還幾度出現卡頓,唯一算得上個人特色的,是她對美台關係的強力辯護,和「理念相近國家」合作不斷在講稿中出現,但照本宣科、缺乏記憶點,讓蕭美琴看來更像是蔡賴的發言人。

至於第二位登台的吳欣盈,游梓翔批評,吳依賴講稿的情況更為嚴重,有時甚至拿預備講稿硬湊,出現文不對題的狀況,給人的印象是除了在她擅長的財經和數位領域,她的應對能力不足,發言使用刻意設計的國台語夾雜更是敗筆,效果還不如乾脆國英夾雜更為自然,她說希望對手別把她當「空氣」,但其實辯論中她的不流暢的讀稿引發的注意和尷尬,讓人很難忽略,得不斷為她捏把冷汗。

游梓翔表示,最後登台的趙少康則充分展現個人風格,包括提及家中長輩遭遇,駁斥會親中賣台,還在辯論中當場辭去中廣董事長,並宣示未來不領薪水、不住官邸,要將官邸充作社會住宅等。他也時而拋出具話題性的政策論述,如戰鬥部隊加薪兩萬,還在九二共識上提出「點不同的餐也可以有吃飯共識」、不切斷兩岸是台灣的「保命符」等說法,這些都讓人印象深刻,可謂壓倒性獲勝。

此外,游梓翔也透露,趙少康面對對手質疑「副總統當總統做」時的回應也直接明確,說他不過是為選舉全力以赴,做出貢獻,並稱「侯友宜就是老大」。他認為,或許是因為忌憚趙少康的辯才,所以蕭美琴來了一句「這不是戰情室」,但其實脫離講稿答覆問題,本來就是參與辯論的基本要求,和是不是「戰情室」無關。

游梓翔強調,這場副手辯論呈現的還是選戰的基本選擇,認為現狀像蕭美琴說得那樣美好,例如覺得「賴清德不是風險來源」、「台灣不缺電」和「你沒有吃到萊豬」說得對的人就投綠;認為答案相反,希望綠下台反省的人,則必須從藍白中選擇更有能力達成政黨輪替目標的那一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