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經:美中軍事對話「本月將恢復」 但要先挺過台灣大選

▲▼美中關係,中美關係。(圖/路透)

▲美中關係牽動國際局勢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《日經新聞》報導,美中將於今年1月恢復軍事對話,並且在今年年初接連舉行2大會談。不過,華府智庫「國防重點」(Defense Priorities)亞洲接觸項目主任金萊爾(Lyle Goldstein)指出,這是否有助於亞太地區的穩定,要看上述會談是否能夠撐過1月13日登場的台灣總統大選。

去年11月拜習會同意恢復軍事交流後,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(Charles Brown)、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已於去年12月21日進行視訊通話。

而《日經新聞》引述美國官員說法報導,美中將在今年年初舉行2021年以來首次「國防政策協商會談」(DPCT)。2022年8月,時任美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,中方取消了這項交流。此外,兩國也將在2024年初舉行「美軍事海事諮商協議」(MMCA),這是美國印太司令部與解放軍空軍及海軍之間的作戰安全對話。

不過,金萊爾對此表示,亞太地區真正的和平與穩定,需要仰賴兩國安全機構之間強力且全面的接觸議程,雙邊軍事接觸不能僅止於這2次對話,「顯而易見的問題是,這些脆弱的對談是否能夠撐過即將到來的台灣大選風暴。」

他也指出,北京試圖把「處理台灣問題」及「處理美國問題」這2件事情區隔開來,「中國想要向美國傳達的訊息是,他們無意與美國對抗,更不想要與美國開戰,但此類考量不會影響他們施壓、脅迫甚至入侵台灣的決定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