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無關國號!不論台灣、中華民國」 林濁水:兩岸不統一就是台獨

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出席電視辯論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出席電視辯論會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昔自稱是「務實台獨工作者」,近來多次遭到藍營挑戰,他也再次定義何謂台獨,凡主張台灣的主權獨立,屬2300萬人所有,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,中華民國、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就是台獨。對此,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31日也指出,這無關乎國號,不論台灣或中華民國,兩岸不是統一國家就是台獨。

賴清德30日在電視辯論會上,再次針對台獨回應。他表示,所謂的台獨,基本上是主張台灣的主權獨立,是屬於2300萬人所有,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,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,這就是台獨的定義。

賴清德表示,他是務實的工作者,目的就是守護台灣、建設國家、發展經濟、造福人民,這就是一個務實工作者所要做的努力。

對此,林濁水表示,有個觀念要釐清,就是國民黨跟著中共定義台獨,但其實國民黨反對中共對台度的定義。他說,自己倒是認為中共定義是對的。

林濁水表示,國際通則是,「是否擁有主權是定義是否獨立的基準,而無關乎國號是什麼。換句話說不管國號是台灣或中華民國,只要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,兩岸不是統一的國家,就是台獨」。

對於賴清德就台獨的定義,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則在31日回應,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本來事實上就是互不隸屬,互不承認主權、互不否認治權,目前其實就是這樣,「只是說我們不承認他們,中國大陸是他們竊取的,從我們憲法上是這樣看的」。

趙少康說,「問題是假定我們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,他們會承認中華民國嗎?北京一定不會的;既然北京不會承認中華民國,那我們為何要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呢?輸人不輸陣!70幾年來兩岸就是各持立場,所以去扯這個東西扯不完」。趙強調,事實是一回事、憲法是一回事,我們的立場又是另外一回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