侯友宜問廢死 賴清德談馬時代簽訂兩公約:中央與地方必須共同面對

▲▼2024總統辯論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。(圖/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)

▲2024總統辯論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。(圖/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30日總統辯論會,在交叉詰問環節時,對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詢問廢死議題,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回應,台灣現在沒有廢死,任何地方廢死都需要高度社會共識,台灣2009年施行人權兩公約,也是從馬英九時代開始。自己要求在死刑執行上要程序嚴謹,很多人希望廢死,了解大家心中的不安,必須承認有做不好的地方,最好的刑事政策就是社會政策,中央跟地方共同合作、面對這個問題,讓社會力量好好參與討論。

侯友宜提問,台灣有8成民意支持維持死刑,我是唯一明確表達反對廢死,因為我是社會治安守護者,這是永遠不變的,要修法要考慮民情,請問民進黨,執政8年只執行2起死刑,實質廢死,還有好幾個我當年辦過的關在牢裡,如何跟受害人交代?

賴清德表示,台灣現在沒有廢死,這個議題不僅是台灣、國際上談很久,任何地方廢死都需要高度社會共識,台灣2009年施行人權兩公約,也是從馬英九時代開始。

賴清德指出,自己要求在死刑執行上要嚴謹程序,很多人希望廢死,了解大家心中的不安,但仍應回到問題源頭改善,最好的形式政策是社會政策,必須承認有做不好的地方,中央跟地方共同合作、面對這個問題,讓社會力量好好參與討論。

賴清德也表示,侯友宜問他2014年到上海有無接受落地招待?「我明確回答,沒有!」當年是畫家陳澄波120冥誕,陳在上海學過畫,所以辦了三國五個城市,台南、台北、上海、北京還有東京做展,身為台南市長前往上海參加活動,都是台南市府公務預算,並未接受招待。

對於侯友宜追打萬里老宅爭議,賴清德指出,「民眾可以講我的房子,但你不行,你是地方政府首長,手上握有都市計畫檢討權力,但從未提過,應該要好好瞭解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