審慎面對核能議題! 柯文哲主張:台灣自主、兩岸和平是基本國策

▲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出席電視辯論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出席電視辯論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第16任總統辯論會今日登場,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在第一輪發言時,針對兩岸與核能政策議題,他表示,「備戰不畏戰、能戰不求戰」,確保台灣人民在民主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下與大陸交往,主張「台灣自主、兩岸和平」這才是基本國策,並審慎面對核能問題,勇敢建造公平環境,讓年輕人追求人生夢想。

柯文哲表示,現在台灣人民對台海現況充滿不安全感,是一個社會不和諧、政黨不和解、兩岸不和平的地方,他質疑「黑箱、分裂、仇很真的是台灣人民要的嗎?」所以,他希望,台灣是一個美麗之島,而非外媒所說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;希望台灣是中美溝通橋樑,而非中美對抗的棋子;希望台灣是團結和諧國家,而非分裂仇恨的國家;更重要的,希望台灣是一個清廉、勤政、愛民、愛鄉土的政府領導,而不是每天搞意識型態、喊口號、大撒幣,沒有長期規劃。

柯文哲說,這幾年來,台灣因為地緣政治受到全世界關注,所以他主張,備戰不畏戰、能戰不求戰,確保台灣人民在民主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下與大陸交往,所以「台灣自主、兩岸和平」這才是基本國策,台灣也需要承擔責任去爭取國際支持。

此外,柯文哲指出,台灣目前面對很多挑戰,不能沒有台積電,但也不能只有台積電,要審慎面對核能問題,但也不能說不要有核能,更不能忽略2050年淨零碳排放的國際趨勢,這一代人更應當勇敢建造公平環境,讓年輕人追求人生夢想。

柯文哲透露,台灣1996年舉辦總統大選到現在,每次都聽到藍的要下架綠的,綠的要下架藍的,終於有次機會同時下架藍綠,過去30年藍綠兩黨操作意識形態,分裂族群與社會。因此,台灣必須脫離藍綠意識形態的泥淖,讓柯文哲為台灣人民制定長期計畫,實現公平正義,打造共融社會,落實國家治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