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月來第3起!苗栗一家4口回娘家跨年 熟睡全中毒送醫搶命

▲▼             苗栗一家四口一氧化碳中毒。(圖/記者蔡文淵翻攝)

▲一家四口一氧化碳中毒,送往大千醫院進行高壓氧治療後皆已出院。(圖/記者蔡文淵翻攝,下同)

記者蔡文淵、黃資真/苗栗報導

苗栗今(30)日凌晨驚傳一家四口一氧化碳中毒意外,4人陸續出現頭暈、嘔吐現象,緊急送醫接受高壓氧治療後,所幸皆已順利出院,大千綜合醫院表示,此案已是本月第3起,累積10人意外中毒,提醒民眾即使天氣寒冷,切勿緊閉門窗,務必保持室內空氣流通。

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高壓氧中心主任蔡建宗說明,王姓一家人元旦連假從北部回到苗栗娘家,睡到半夜時10歲的姊姊先出現頭暈、嘔吐、腹痛的情形,之後42歲爸爸、34歲媽媽及8歲的弟弟也都陸續出現相同症狀,家人緊急送至大千急診,確認為一氧化碳中毒,立即接受高壓氧治療後,4人順利恢復並返家休息。進一步詢問其住家狀況後,才得知家中將熱水器裝設在室內,且未有通風裝置,導致意外發生。

▲▼             苗栗一家四口一氧化碳中毒。(圖/記者蔡文淵翻攝)

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、無味的氣體,常因天冷門窗緊閉,加上室內空氣不流通,造成瓦斯燃燒不完全所產生。由於一氧化碳比氧氣更容易與人體內的血紅素結合,造成血液不再攜帶氧氣到身體組織裡,因此會導致非常大的毒害甚至死亡。

一氧化碳中毒初期症狀不易察覺,只會先感到輕微頭痛和頭暈,隨著中毒程度提升才會感到噁心、嗜睡;若情況嚴重,甚至會陷入昏迷。當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時,須立即送往設有高壓氧中心醫院就診,同時接受高壓氧治療,以減少日後產生神經後遺症的情形。

▲▼             苗栗一家四口一氧化碳中毒。(圖/記者蔡文淵翻攝)

臨床上,這些一氧化碳中毒的病患,可能在大約1個月後引起遲發性的神經後遺症,好發於中毒處理後的數天至數月不等。產生的症狀有:慢性頭痛、運動混亂、人格混亂、記憶力減退、步態不穩、視力減退等,這些症狀可以持續一年以上甚至終身,對病人生活起居造成深遠影響,因此,若能在中毒初期儘早給予高壓氧治療,就能減少對身體的傷害,也能大幅降低日後發生神經學後遺症的機率。

蔡建宗醫療副院長提醒,預防一氧化碳中毒要記得:1.熱水器不可安裝於浴室內或通風不良的室內。2.室內應保持離好的通風。3.使用一氧化碳濃度的偵測警報器,早期預警以防止中毒。隨著農曆春節將至,仍要提醒民眾不可掉以輕心,才能平安健康過好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