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:反對一國兩制就別接受九二共識 說是「新中間主義」沒人接受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對於三立電視台提問兩岸關係,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回應,自己和蕭美琴當選一定是風險最低的一組,有做最好的準備;他也提到,要建議侯友宜,若說接受九二共識是台灣新中間主義,沒有幾個人會贊成,若反對一國兩制,那就不要接受九二共識,道理非常清楚;一方面接受九二共識,又說是在走新中間路線、守護中華民國,非常矛盾。

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出席電視辯論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出席電視辯論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三立提問: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具體定義九二共識是兩岸同屬一中 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,請教侯友宜九二共識也是謀求兩岸統一嗎?不要再講憲法了,馬英九有提出不統不獨不武主張,但至今侯友宜未提到反對統一。

三立也追問,柯文哲提出5個互相,要在互相諒解下找出彼此可以接受框架,但具體框架是什麼?兩岸一家親 那兩岸是什麼? 賴清德滿不滿意兩岸現狀,常說要找習主席吃小吃,但人家都已讀不回,如何避免台灣成為火藥庫,也請教三位,對台灣主權威些最大的是哪個國家?

賴清德表示,不僅僅國內甚至全世界,對台灣生存威脅最大的一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,自己和蕭美琴當選一定是風險最低的一組,我們有做最好的準備,自己會團結國人,強化國防、經濟以及強化跟民主陣營合作,只要能夠對等尊嚴,也會跟中國交流合作,增進兩岸人民福祉跟和平發展。

賴清德指出,剛剛聽到柯文哲一番話蠻遺憾的,中國挖了九個邦交國,不跟台灣進行談判,卻把責任歸給台灣,完全不敢指控中國,柯文哲也認為民進黨守護台灣種種作為是意識形態,這只是不同程度唱衰台灣,非常不應該。

賴清德直言,侯友宜建議你,若說接受九二共識是台灣新中間主義,沒有幾個人會贊成,若反對一國兩制,那就不要接受九二共識,道理非常清楚;一方面接受九二共識,又說是在走新中間路線、守護中華民國,非常矛盾。

賴清德指出,非常希望國人能夠團結一致,面對中國威脅,國際社會也意識到中國對台灣威脅,也已經有對策:增強力量、團結合作,才有辦法確保和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