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微電車納管爆亂象!新車「牌早被領走」 花5千改裝車也能掛牌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111年11月30日起,新購微型電動二輪車(電動自行車)須掛牌、投保強制險才能上路,使用中舊車有2年緩衝期,113年11月底未掛牌開罰1200~3600元,不過近來卻傳出掛牌亂象,有新車掛牌發現車架號碼早被領過牌,疑偽造文書領牌,還有依牌照資料自刻車架號碼,違規改裝車也能掛牌,微電車納管出現漏洞。

微型電動二輪車因不需要考駕照,成為不少高齡者、未滿18歲青少年、外籍移工依賴交通工具,但交通亂象也不少,事故逐年成長,111年微電車事故達到1萬0260件,造成69死、9079傷。

為降低微電車事故,交通部自111年11月30日起將微電車納管,除年滿14歲才能騎乘、車輛速限不得超過25公里外,新購車輛要掛牌並投保強制險,已使用中舊車有2年緩衝期,為鼓勵掛牌,今年底前申領牌照免收規費450元,11.1萬輛微電車已掛牌,估約10萬輛左右使用中微電車還沒掛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由於113年11月底起,無論新舊微電車,只要上路未掛牌,全面開罰1200到3600元,如今也傳出不少掛牌亂象,讓掛牌管理措施出現漏洞,即便是改裝可高速行駛的違規微電車也能掛牌上路。

業者臉書攬客 稱「沒證件微電車」也能處理車牌

近來臉書和抖音出現印尼文或泰文招攬申領微電車牌影片,宣稱「願意辦理新牌照登記,只要提供照片,車子不用回來都可以辦理」、「準備製作車牌,沒有證件的老車,其他地方不能處理,可連繫他」。還有外籍移工將領到的車牌資料新車架號碼自行刻上微電車上,還拍攝影片po抖音。

▲▼微電車。(圖/翻攝臉書抖音)

▲有業者在臉書上宣稱沒證件的微電車老車,也可協助處理車牌。(圖/翻攝臉書)

北部不具名微電車經銷商向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爆料,指多次幫購買新微電車顧客向監理單位申領牌照,結果發現車架號碼車牌竟早被已人領走,他的車架號碼是原廠的,也有合格證,但卻領不到牌照,很多業者都有遇到類似問題,他自己則已遇過逾50多起。

A車多次竄改車架號碼浮領車牌轉賣 合法車卻無牌可領

該經銷商透露,市場上已出現微電車AB車,用A車申領牌照掛在違規改裝的B車上,除會用車禍或損壞的舊車車架號碼、引擎號碼申領牌照外,還有偽造文書,反覆將A車車架號碼多次竄改數字和工廠合格證,即便實車檢驗沒被發現,再大量領牌。

經銷商感嘆,監理單位為求掛牌業績數,天天搶快審查發牌,在沒有跟工廠介接比對機制下,很容易就過關,不肖業者浮領牌照,再以一套牌5千到7千元不等,賣給沒有車架號碼或需要車架號碼車主,還有車架號碼甚至是在領到牌後人工刻印上去。

經銷商不滿表示,合法業者申領牌照時,車架號碼是原廠的,也有工廠核發合格證,車主委託他們申請牌照,卻常被監理單位告知車架號碼已申領過,造成高價購買車的合法車主無牌照可申請,工廠和監理單位卻無法解決亂象,後續還可能引發交通安全和社會問題。

業者無奈指,他們堅持守法,但監理單位和工廠一副沒辦法的樣子,若偽造浮領車牌都可逍遙法外、賺取暴利,接下來為了生存,其他業者可能都會跟進,難道要等全台都是亂象,引發社會問題,政府才要管嗎。

▲▼微電車。(圖/翻攝臉書抖音)

▲▼有外籍移工取得新車架號碼後,自行偽造刻上,還拍攝影片po網。(圖/翻攝抖音)

▲▼微電車。(圖/翻攝抖音)

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也隨機致電另一家北部微電車經銷商,該業者證實,這種狀況確實很多,他每月都會遇到2到3起,累計超過數十件,常幫顧客先墊錢申請和投保強制險,結果發現車架號碼早被別人拿去領牌,後續引發跟客人要證件退保糾紛,監理單位不能只會發牌,系統無法跟車輛型式認證或其他資料介接,讓不肖業者有漏洞把牌領走。

逮疑似變造微電車 監理所要求說明「不法將報警」

新竹區監理所依據抖音影片已查到自刻車架號碼的違規車主,新竹區監理所表示,公路監理機關如有需要確認原核發牌照是否有誤,將依規定請車主說明與舉證。如發現不法,將撤銷原核發牌照處分並收回牌照。若涉及刑事不法,將移送警方偵辦。

▲ 10月交通新制上路 三峽警加強取締「電動自行車」違規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公路局將委請警方加強路檢時確認車架號碼是有否變造。(資料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台北區監理所則表示,日前曾發生一起車架號碼重複領牌事件,系統第一時間擋住,經查為前一輛領牌打錯號碼所致。嘉義區監理所則表示,日前發現轄內一家業者有重複車架號碼事件,經查為工廠內部管理問題導致車架號碼重複。

公路局則表示,微電車領牌時,會查核實車規格及車主資格,才能登記領牌;各監理所實車查核曾發現車架號碼重複1輛,經查為誤登,通知更正後完成領牌,迄今並無發現車架號碼重複;另有個案發現車架號碼重複,致後面車輛無法領牌登記,製造廠已針對後續車輛勘誤召回處理,協助領牌。

偽造申領牌照難察覺 公路局:請警方加強路檢稽查

針對業者爆料車架號碼重複天天上演,公路局表示,若微電車製造廠違反規定,接獲通報後,可移請車安中心依「電動輔助自行車及微型電動二輪車型式安全審驗管理辦法」處理,例如品質一致性核驗等。

公路局說明,目前監理機關在微電車管理角色為受理登記、換照或發照、車輛過戶、註銷牌照或換發牌,舉發及處罰為警察機關主政,一旦發現有變造情事,會移送警方調查,另也會委請警方路檢協助加強查緝行照與車架號碼是否一致、有無變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