模範警察收黑錢!進165查被害人筆錄洩給詐欺犯 貪警遭免職起訴

▲▼(打糊版)新興貪污 。(圖/記者陳宏瑞攝)

▲疑涉洩密而遭收押的李姓偵查佐(紅圈)被檢方依貪污罪起訴。(圖/記者陳宏瑞翻攝)

記者陳宏瑞/高雄報導

高雄地檢署9月下旬接獲高雄市警察局自檢清查發現疑似員警洩密情事,立即組成專案小組進行偵辦,在上月1日前往李姓偵查佐(男,41歲)位於新興分局的辦公處所及住家執行搜索,扣得手機等證物,並帶回李員訊問,檢察官訊後認為李涉犯洩密、個資法等罪,向法院聲押獲准,檢方偵辦時李男僅承認向張姓高中同學借款且交付資料,但否認收受贓款,檢方認定他收賄事證明確,今(29)日偵結依貪污罪將他起訴。

檢方表示,此案是檢察官指揮高雄市刑大偵辦另案某民眾涉嫌洗錢等案件,經高雄市刑大承辦員警檢視該案相關證物後,發現李姓員警疑有不當利用警政系統、165反詐騙諮詢系統查詢個資,再提供給友人,而涉犯刑法第132條洩漏國防以外之秘密罪、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罪嫌之情事。

▲▼ 高雄市警察局新興分局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 高雄市警察局新興分局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據了解,李姓偵查佐與涉嫌詐欺的張姓男子是高中同學,李男因財務狀況不佳,需錢孔急,從去年11月底至112年6月間,多次在張男的要求下以公務電腦登入「內政部警政署刑案資訊系統及智慧分析決策支援」、「165反詐騙系統平台」進行查詢,查詢部分被害人筆錄、個資,以LINE拍照方式傳送給張男,更將警方配合高檢署辦理查緝不法金流之專案訊息洩漏給張男。

讓人訝異的是,李姓偵查佐平日表現認真,績效也相當不錯,在長官、同僚眼中相當稱職,今年6月還曾獲選模範警察。

據指出,李姓偵查佐在偵訊時僅坦承有交付資料和借款,但否認那些錢是贓款,但檢察官犯罪事證明確,偵結依貪污罪將他提起公訴。

而李姓偵查佐在涉案被收押後,已被市警局依警察人員人事條例及公務人員考績法規定,一次記2大過處分予以免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