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者指棄保「侯友宜得利」 斷言賴清德當選陸勢必「非和平統一」

▲藍綠白總統候選人侯友宜、賴清德、柯文哲。(合成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藍綠白總統候選人侯友宜、賴清德、柯文哲。(合成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總統大選倒數15天,對於最後關頭是否可能發生棄保?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29日表示,既然要棄保就表示他們希望政黨輪替,棄保主要是民眾黨這邊,票應該會到侯友宜身上。趙也強調,無論誰執政,大陸只有和統跟武統的差別,國民黨政黨輪替成功就是和統,民進黨繼續執政就是對抗,因此賴清德軍備是對的,想維持現狀絕不可能。

趙春山表示,有人認為,民眾黨支持者以年輕人居多,但年輕人多是天然獨,若發生棄保,選票有可能會流向賴清德,但他自己不是這樣看,因為最終棄保時是考慮政黨、政策還是個人呢?所以不認為棄保都會跑去賴清德那裡,既然要棄保就表示他們希望政黨輪替,因為現在政黨做得不好,不是因為人不好,是政策上不符合需求,若按照這樣的邏輯,棄保票應該會到侯友宜身上。

趙春山判斷,若國民黨政黨輪替成功,大陸會採取什麼做法?出口不變、和平統一不變。趙表示,賴清德日前說台灣老百姓反對和平統一釋出錯誤訊息,那是不是要武力統一了?獨一直都是假議題,除非制憲建國,否則即便民進黨繼續執政,一定還是堅持中華民國是個主權獨立國家,但大陸還是會堅持統一,只有和統跟武統的差別。

趙春山指出,若國民黨執政,大陸會走和平統一的路,只是快慢之別,馬英九也說統一條件是有的,只是並未成熟,按照習近平說法他不會霸王硬上弓,是要爭取人心、經過政治協商,兩岸還是要維持對話,很多問題才能解決,大陸希望台灣回去馬英九路線。

趙春山直言,時代不一樣了,國民黨要面對這個問題,若是民進黨繼續執政,台灣只有一條路走,就是對抗,所以備戰是必須的,大陸一定會尋求非和平手段搞統一,有好幾種,就是經濟跟軍事,甚至同時並行,壓力必定隨之而來,要讓台灣有痛的感覺。

趙春山指出,這次選舉老百姓選出一個中共認為雙獨的陣容,中共已經沒什麼期待了,就是要對著幹,台灣是民主政治,選擇了就要共同面對、選完不想面對就離開,若賴清德當選一定可以看到這個場面:經濟、軍事威懾,絕對超過96年台海危機跟陳水扁提一邊一國狀況,若民進黨繼續執政,想要維持現狀絕不可能。

趙春山認為,賴清德要備戰並沒有錯,但台灣人民可以選擇另一條道路,就是把時間往後延,延個三年、五年,之後是什麼狀況沒人知道,大陸情況沒想像中好、習近平也面臨很多問題,不必在明年選舉就迎來這個問題,這是台灣人民要做出的選擇,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