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派吸收未成年犯案「反正可減刑」!呂秋遠:是不是更應該大力掃蕩?

▲▼快訊,緊急,救護車,消防,死亡,案件,車禍,119,示意圖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國三生遭割頸身亡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朱祖儀/綜合報導

新北市國三生遭同學持刀割頸命案,震驚社會大眾。知名律師呂秋遠也有感而發,表示現在很多幫派吸收未成年學生去犯罪,因為少年犯可以減刑,也不會有前科紀錄,不禁想問「這些幫派,是不是更應該大力掃蕩?」也好奇是否有任何建設性的意見,可以讓青少年成長環境更安全?

呂秋遠在臉書發文表示,國中時期他是資優班學生,教室和其他「放牛班」是隔離的,所以他們不會知道另一邊發生什麼事。但在國一的時候,姊姊介紹朋友的妹妹A(化名)給他認識,對方是「放牛班」的學生,2人在彼此姊姊的掩護下,開始有了聯絡,如果沒有補習,他們就會約見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某天A突然神秘地說「我乾哥想要見你」,但他一踏進對方的地盤,就聞到濃濃的塑膠味,旁邊還有人正在把玩彈簧刀,他隨即感知到危險,皺起眉頭說「我們走了好不好?」接著看到對面的大哥招手,要他過去試試看,害怕的他更是頭也不回就跑了,後來2人再也沒有聯絡。

呂秋遠表示,過了很久還是會想起那天的事情,「如果當時我留在那裡,現在我會是什麼樣子?」但每每想起彈簧刀和難聞的氣味,都讓他很慶幸自己沒有留在現場。他也說,每次到新北少年法庭開庭時,看到一群孩子在法院門口抽菸、嚼檳榔,明明是來法院上課輔導,卻像是來集體聯誼一樣,也會不禁想著「到底還能多做些什麼,讓這樣的情況可以變得更好?」

▲▼學校,校園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▲呂秋遠指出,很多幫派會去學校吸收未成年學生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呂秋遠表示,因為少年事件處理法的規定,很多幫派都在學校吸收未成年學生,讓他們販毒、詐欺、恐嚇,反正可以減刑,又只會有感化教育,往後也不會有前科紀錄,「這些幫派,是不是更應該大力掃蕩?」

呂秋遠也思考,除了「少年犯判死刑」這種建議外,是否有任何建設性的意見,可以讓青少年成長環境更安全,例如,我們願意花多少預算,來保障校園安全?不論是諮商輔導,或是增加安全措施。教育部與新北市政府,是不是該檢討相關的法令規定,與實體的資源挹助,讓老師可以多一些能力改變狀況?「至於去嗆廢死聯盟,我認為,應該把這些力氣,拿去嗆天道盟,不是嗎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