疑空間迷失殉職!游尚樺衝火場10mins急喊Mayday 救出臉全燻黑

記者陳凱力/新竹報導

新竹縣消防局新工分隊、29歲分隊長游尚樺今日於勤務中不幸殉職,事後組員透露,游尚樺進入火場10分多鐘就發出「Mayday」呼救,從弟兄們聽到呼救到救出他前後大約只有5分鐘,但即使第一時間進行搶救,仍然回天乏術。

▲▼新竹殉職消防員。(圖/記者陳凱力翻攝)

▲湖口火警現場一片狼藉,29歲分隊長不幸在任務中殉職。(圖/記者陳凱力翻攝)

消防局初步還原今日早上這場救援行動:

7點33分  獲報湖口安宅4街某移工租住火警,派出包含游尚樺在內共11車、26人趕往搶救。

7點42分  新工分隊長游尚樺等人抵達。

7點45分  發現3樓鐵皮屋外有3名移工受困,期間其他分隊持續增援。

7點49分  游尚樺領軍,3人帶著1條水線進入火場入室搶救。

7點59分  3樓陽台共發現4名待救移工,甚至移工還等不及、作勢要跳樓逃生。

8點08分  4名移工透過消防員搭設逃生梯成功獲救。之後沒多久游尚樺呼叫「Mayday」。

8點12分  消防同仁入場搜救,沒多久發現倒臥在梯間的游尚樺。

8點17分  順利救出已經失去呼吸心跳的游尚樺,並立即進行CPR。

8點21分  游尚樺由119送往醫院急救。

9點09分  醫院宣告不治。

▲▼新竹殉職消防員游尚樺。(圖/新竹縣消防局提供)

▲29歲新工分隊長游尚樺。(圖/新竹縣消防局提供)

消防局初步調查,游尚樺進入火場時全副武裝、所攜帶的氧氣面罩和氣瓶都是符合規定且2021年才換發的,與火場另外2名同仁裝備一樣。

根據現場同仁說法,他們進入火場後,先用水線攻擊2樓起火點,但此時現場濃煙已經累積超過地面30公分以上,伸手不見五指能見度為0的狀態。分隊長游尚樺擔心現場還有遺留的受困者,下令2名隊員,1位拿瞄子持續射水,另1名排煙與顧火,他自己則負責進入搜索2樓的各個房間。

▲▼             新竹湖口移工宿舍火警,消防員身亡。(圖/記者黃彥傑翻攝)

▲游尚樺進火場後大約20分鐘發出呼叫「Mayday」,但短短幾分鐘,等到同仁找到他時已經見到他倒在地上。 (圖/記者黃彥杰翻攝)

不過游尚樺離開水線後,疑似受到濃煙遮蔽、空間迷失,儘管氣瓶已經發出警報、生命呼叫器也啟動,火場外的弟兄雖聽到他的呼救卻遲遲不見他走出,直到同仁進場搶救,才發現他已經倒臥在房間門口。

游尚樺從2樓被救出後全臉都被燻黑,同仁懷疑他可能因為氣瓶耗盡、吸不到氧氣,出於本能脫掉肺力閥的同時也把面罩給摘掉,才會導致被濃煙嗆昏、臉部燻黑。更遺憾的是,是後濃煙散去,同仁才發現游尚樺倒地的地方距離窗戶不遠,如果不是因為濃煙,他是可以看見動線順利逃生的。

消防同仁說,訓練時教官、學長都有教,「Mayday」呼救不一定是已經遭受生命威脅或是已經發生什麼危險,由於火場濃煙很容易造成空間迷失,因此隊員只要是遇到空間迷失、失去方向的類似情況,都可以呼救「Mayday」請求救援。

►「很多人開槍」竹市槍擊影片曝!目擊者拍下煙硝過程 6煞被逮

►揮拳、砸椅、三字經 竹科寶山大廠「工人大亂鬥」畫面曝光

►超扯!抖音留言要「立委來買票」1票3千 新竹男沒拿到錢仍被起訴

►清大退休教授李怡嚴畢生積蓄8500萬 全數捐給清華大學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