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徵選結果出爐 靜宜大學舉行發布會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賽珍珠基金會2023全國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徵選發布會27日上午在靜宜大學舉行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記者白珈陽/台中報導

賽珍珠基金會2023全國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徵選發布會,27日上午在靜宜大學舉行,由9位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委員,從37件今年度新住民重要新聞選出前10名,第一名為政策類「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三讀 兼顧移民人權及社會安全」;第二名「師鐸獎得主貢寮國小新校長楊小梅 全台首位新住民校長」;第三名則是「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,深耕台灣逾70年終成正港台灣人總統親交護照」。

今天活動由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、靜宜大學、相信光投資公司共同主辦,以今年度新住民的政策、教育、就業與貢獻影響力等方向作為評審標準,剖析新聞意義及對社會的影響,從上千則新聞中遴選出37件新住民新聞,再從中選出前10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票選結果,第一名政策類「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三讀 兼顧移民人權及社會安全」,九位評審全都選入前20名,是歷年評選中最具共識的重要新聞;第二名與第三名分別為「師鐸獎得主貢寮國小新校長楊小梅 全臺首位新住民校長」,以及『「空中英語教室」創辦人彭蒙惠,深耕台灣逾70年終成「正港台灣人」總統親交護照』,體現出新住民族群在台灣,生根與深耕日顯開花結果。

賽珍珠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尤英夫表示,做為第一個專注照顧新住民及其子女福利的賽珍珠基金會,為了提高社會各界對新住民族群的重視和支持,每年特別舉辦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發布會,從新聞脈絡觀察出,國家對他們的重視,社會對他們的關懷支持,而且也可看出他們展現出色的成績與技能。

主辦單位相信光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陳國定說,在台灣奉獻超過一甲子,堪稱台灣三代人共同英語老師「空中英語教室」創辦人彭蒙惠,正式成為台灣人,總統更親自送中華民國護照給彭蒙惠,感謝她對台灣超過70年的貢獻。這不僅是融入更是帶領台灣的教育,可說是台灣邁入多元共融社會的重要里程碑。

靜宜大學校長林思伶表示,新住民子女在臺灣學生總數近30萬人,在各級學校中佔比達7%,是台灣未來的主人翁,靜宜大學秉承天主教利他與關懷弱勢精神,透過各項課程、活動及社會服務,致力於促進新住民適應臺灣的生活與文化,及與本地社區交流與共融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靜宜大學校長林思伶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主任劉鶴群表示,媒體裡的新住民已逐漸自主自立,在各領域嶄露頭角、發光發熱,令人振奮新聞,2023年「首位新住民校長楊小梅」,投入教育工作獲得肯定;新住民逐漸擺脫父權社會的附屬品,成為自己及這個社會的主人,靜宜大學的系友林麗蟬立委、麥玉珍理事長就是最好的例子。

總評委鳳凰藝能總經理趙善意指出,台灣新住民、新二代人口已經超過1百萬人,2023年度的新聞評選中顯見,相比數年前以負面事件受關注,新住民在台灣的社會正向影響力正在快速提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