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析/賴清德拉尾盤「拼絕殺」 搬出蔣經國劍指藍兩岸論述矛盾

▲▼2024總統大選第二場政見發表會26日在中國電視公司舉行,會後三黨候選人柯文哲、侯友宜及賴清德依次出場發表談話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第二場總統政見發表會於今(26日)登場,賴侯柯二度交鋒,相較首場政見會,三人皆對論述方式作出調整,柯文哲找回大砲性格,針砭綠營執政弊病、侯友宜微調前次戰法,砲打賴營之餘加入些許政見,賴清德前兩輪則打出政策牌,直到末輪拉尾盤、甚至搬出藍營精神領袖蔣經國,劍指國民黨兩岸論述矛盾之處,火力四射且幾乎三輪都未看稿,展現選戰領先者餘裕。

相較首次政見會左打侯、右批柯,賴清德前兩輪訴求溫情及政策牌,侯友宜、柯文哲分別就詐騙案、教育政策部分出擊,賴則以過去幾天造勢場合與支持者的互動開頭,並重新闡述自身教育政策,更指柯文哲所提政策「政府已經在做」,對侯的攻擊則未置一詞,兩人攻勢「打在棉花上」。

賴清德次輪闡述AI及能源政策,喊話要打造智慧永續的新台灣,也帶動台灣第二次經濟奇蹟,到能源政策部分,賴清德也慢慢加溫,一邊闡述能源政策、2050淨零碳排目標及做法,一邊就缺電問題直指「台灣最缺電的時候,是馬英九前總統把政權交給蔡英文總統的時候,2016年5月30號,當時的備轉容量率才剩下1.64%。」

首次政見會雖砲火猛烈批柯打侯,但焦點仍在萬里老宅處置,賴兇猛攻勢並未聚焦且頻頻看稿,而相較此次兩位對手頻頻看稿,賴清德做足準備,修正上次政見會被詬病口條、論述方式,對教育、科技、AI、能源、產業相關政策和細項數據如數家珍,且全程未看稿,展現選戰領先者的餘裕及格局。

賴清德末輪火力全開,就國民黨已無當年反共立場、黑金、地方勢力問題開砲,更搬出國民黨精神領袖蔣經國,先是細數過去國民黨為保台打過得多場戰役,古寧頭、八二三、一江山、大陳島等,蔣經國反共無望後更自稱是台灣人「落地生根放棄落葉歸根」、「沒有台灣問題只有中國問題」。

賴清德批評,每次中國對台灣威脅時,馬英九為首的國民黨人不斷批判政府挑釁中國,「請全台灣民眾評評理,國民黨對得起蔣經國跟台灣人民嗎?」相關論述直指藍營兩岸立場矛盾之處,末輪砲火主攻侯、次攻柯,充分發揮後手優勢,雖砲火不若首場政見會猛烈,但論述劍指藍營軟肋,更為亮眼。

▲▼2024總統大選第二場政見發表會26日在中國電視公司舉行,會後三黨候選人柯文哲、侯友宜及賴清德依次出場發表談話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