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斑魚輸中「特定人去了就開放」 陳駿季:中國把農產品當政治籌碼

▲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批中國把農產品當政治籌碼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批中國把農產品當政治籌碼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中國日前宣布恢復台灣石斑魚輸入,但首批僅限7家養殖業者,國民黨團控農業部竟要查7家養殖業者的「特殊性」。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(26日)表示,市場貿易開放應該是政府檢疫單位對談,「不是特定人士去了一趟中國就開放」,批評中國利用農產品做政治籌碼,呼籲中國既然開放,就應該有一致性標準。

陳駿季今出席「第三屆永續善農獎IPM Award」頒獎典禮,會後接受媒體聯訪,回應石斑魚恢復輸中議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駿季表示,當初石斑魚是因為用藥問題被暫停輸入中國,農業部隨即全面啟動養殖魚塭的輔導措施,包括生產環境、用藥安全、池邊藥殘檢驗、物流等,確保石斑魚符合安全規範,並將相關檢疫新制提供給中國,但對岸一直沒有回應,日前卻突然宣布開放,令人感到訝異。

陳駿季指出,中國既然恢復石斑魚輸入,就表示認同我們的安全檢驗標準,但首波僅開放7家,國內有379家的養殖業的產率都已經符合相關標準,日前向中國提出石斑魚輸銷應有一致性標準,竟被特定候選人解讀是在「查水表」,根本是無的放矢。他表示,農業部照顧漁民都來不及了,怎麼可能去查水表,只是希望中國的開放準則應有一致性和公平性。

陳駿季還說,所有的市場進出、市場貿易的檢疫,都是政府部門的檢疫單位在對談,絕對不可能是由地方政府去談,也不是特定人士去了一趟中國後就開放,「這其實就是中國利用農產品當作一個政治籌碼,這是非常不可取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