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詐中心遭爆主帥病假142天「群龍無首」 調查局提數據駁斥

▲▼法務部調查局6月30日舉辦打詐督導中心揭牌典禮,調查局長王俊力親自主持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▲法務部調查局今年(2023年)6月30日舉辦打詐督導中心揭牌典禮,調查局長王俊力(左3)親自主持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成軍甫半年多的調查局打詐督導中心,近日被媒體披露因主任掛病號請假142天至今年底跨年夜,以致群龍無首。調查局今(26日)澄清指出,該中心主任謝在富確實遵醫囑休養中,但代理人持續推動業務、運作順暢,今年已查獲18座電信詐欺機房及洗錢水房,數量創下歷年新高、比去年成長3倍,籲請各界支持與鼓勵辦案人員辛勞。

調查局打詐督導中心全名「新世代打擊詐欺督導中心」,聚焦刨根查緝投資詐欺犯罪與集團性電信詐欺機房、洗錢水房,以貫徹行政院宣示「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剛領1.5版」,今年(2023年)4月30日在調查局局本部成立,跨領域編組資安、通訊監察、洗錢防制與鑑識科學等辦案高手,由調查局經濟犯罪防制處督導。

而現年50歲的謝在富為調查班第35期結業,曾因連續3年拿下3大功的傑出表現,獲選法務部2011年模範公務員,專長正是偵辦金融犯罪與查緝洗錢,今年1月間他健康出狀況、自覺不堪負荷,辭任台北市調查處中山調查站主任與調查官職務專心養病,但幾個月後認為身體已好轉,隨即申請復職獲准,擔任新北市調查處專門委員。

▲▼法務部調查局6月30日舉辦打詐督導中心揭牌典禮,調查局長王俊力親自主持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▲法務部調查局今年(2023年)6月30日舉辦打詐督導中心揭牌典禮,調查局長王俊力(左1)親自主持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剛好當時打詐督導中心公開甄選主帥,謝在富報名參加,調查局長王俊力肯定他嫻熟經濟犯罪防制業務、任內績效卓著,相關工作經驗符合任務需求,指派他為打詐督導中心首任主任,今年6月30日隨著打詐督導中心揭牌典禮正式上任。

但近日媒體披露,謝在富回鍋領軍不久,又因過度勞累掛病號,更從9月19日起請長假到本月(12月)31日,加上先前零星請假共142天,不僅基層有微詞、當初替謝在富爭取職位的幫手覺得沒面子,更使打詐督導中心群龍無首、打詐戰力受影響。

調查局今澄清指出,謝在富因有醫院診斷證明等文件,調查局准假讓他從9月中旬起遵醫囑休養,希望他盡快恢復健康,期間由經濟犯罪防制處辦案經驗豐富的陳姓科長代理,持續規劃與推動打詐策略,並在經濟犯罪防制處處長、副處長督導下,業務運作順暢、績效良好,並無所謂「群龍無首」情形。

調查局指出,今年目前已查獲18座電信詐欺機房及洗錢水房,數量創下歷年最高紀錄,比去年(2022年)查獲6座的績效成長300%,比前年(2011年)查獲的11座也增加逾54%,籲請各界支持與鼓勵辦案人員辛勞。據悉,若謝在富仍須養病,調查局可能在明年(2024年)初通盤檢討人事調動時處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