擬「限制課金」導致遊戲股崩跌 陸出版署:將進一步修改完善

▲網遊,網路遊戲。(圖/CFP)

▲大陸對網路遊戲的管制越來越嚴格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國家新聞出版署日前發出一份徵求意見稿,擬進一步管制網路遊戲「課金」,禁止首次儲值、每日登入等獎勵,導致多家網路遊戲公司股價大跌,並引起大量玩家不滿。對此,大陸國家新聞出版署23日表示,對於各界的關切與意見,他們將認真研究,進一步修改完善。

大陸國家新聞出版署提到,徵求意見稿立足於保障和促進網路遊戲行業繁榮健康發展,對解決網路遊戲經營單位准入等問題作了明確,設立了「保障與獎勵」專章,提出一系列鼓勵措施。同時,對保護未成年人和消費者權益作了規定。

大陸國家新聞出版署指出,徵求意見稿起草的過程中,通過多種方式廣泛聽取了相關部門、行業協會、企業等各方意見,「部門規章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是更廣泛聽取意見、完善規章條款的過程。」

▲手遊。(圖/CFP)

大陸國家新聞出版署強調,對於各方就徵求意見稿第十七條、第十八條及其他一些內容提出的關切和意見,國家新聞出版署將認真研究,並將在繼續聽取相關部門、企業、用戶等各方意見的基礎上進一步修改完善。

根據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遊戲業內人士分析,新規定會對遊戲的月活數量、充值流水等數據造成影響,一般遊戲公司設置的首次充值金額大概在6元(人民幣)左右,這也是引導用戶充值的重要手段,一旦禁止可能會降低「氪金」玩家數量。

「所有網路遊戲須設置用戶充值限額」條款則是重點針對高度依賴高消費玩家的遊戲,包括大部分MMO(多人在線遊戲)、SLG(策略類遊戲)、二次元等遊戲。業內人士認為,對於具體的充值限額很難給出統一標準,因此這條規定在具體落實層面仍然有待斟酌,但無疑將對部分「重氪」遊戲造成影響。

一名遊戲公司的高管則說,「不得設置每日登錄」這樣的規定對網路遊戲運營實質影響不大,更值得關注的是限制充值的條款,這裡並未標記是僅面向未成年人,那麼大概率也會對成年人充值形成限制,這也會對大範圍的遊戲公司產生影響,目前還不清楚是賬號限額還是身份證限額,對於相關細則仍需進一步釐清。

▲手遊。(圖/CFP)

大陸國家新聞出版署22日發布了《網路遊戲管理辦法(草案徵求意見稿)》,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。草案中提到,要限制遊戲過度使用及高額消費,網路遊戲不得設定每日登入、首次儲值、連續儲值等誘導性獎勵。

草案中更要求,所有網路遊戲須設定用戶儲值限額,並在其服務規則中予以公示,對用戶非理性消費行為,應進行彈出式警告提醒。

相關消息曝光後,多家大陸遊戲公司的股價都崩跌,Wind數據顯示,吉比特(603444)跌26.76%,冰川網絡(300533)收跌17.28%,崑崙萬維(300418)、寶通科技(300031)、盛天網絡(300494)等跌逾10%,姚記科技(002605)、電魂網絡(603258)、三七互娛(002555)多股跌停。

港股方面,網易(9999.HK)收跌24.6%,心動公司(2400.HK)跌19.01%,中手游(0302.HK)跌16.78%,網龍(0777.HK)13.78%,騰訊控股(0700.HK)跌12.35%,嗶哩嗶哩(9626.HK)、創夢天地(1119.HK)、火岩控股(1909.HK)、飛魚科技(1022.HK)等跌逾7%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