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紅海航線受滋擾 美防部:逾20國加入保護聯盟

▲▼葉門胡塞武裝(Houthi)。(圖/路透)

▲葉門「青年運動」(Houthi)不只出動無人機,先前還派出直升機劫船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五角大廈今天表示,隨著更多國家參與,目前計有20多國同意加入以美國為首的新聯盟,以保護紅海商業航線免受葉門激進團體「青年運動」(Houthi)的襲擊。

不過,五角大廈的新數字中,至少仍有8個簽署加入的國家拒絕公開,顯示隨著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「哈瑪斯」(Hamas)爆發戰爭導致地區緊張加劇,這項聯盟行動具有政治敏感性。

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發言人賴德(Patrick Ryder)表示:「現在已有20多個國家參加。」他提到希臘和澳洲的宣示。

美國兩天前啟動「繁榮守護行動」(Operation Prosperity Guardian),表示有10多個國家已同意參與一項行動,在葉門附近的紅海水域聯合巡邏。

賴德說,每個國家都將就自己能力所及作出貢獻,這是一個「自願聯盟」。

他在記者會上說:「在某些情況下,行動將包含船隻的參與。在其他情況下,可能包括人員或其他類型的支援。」

紅海危機源自於以色列和掌控加薩走廊的哈瑪斯之間的戰爭。

自以哈戰爭爆發以來,包括青年運動和黎巴嫩真主黨(Hezbollah)等伊朗的代理人向以色列發射火箭。同時,青年運動已加強對紅海的攻擊行動,揚言要襲擊所有駛往以色列的船隻,並警告航運公司不要與以色列港口進行交易。

這些攻擊行動擾亂了行經蘇伊士運河(Suez Canal)連接歐洲、北美和亞洲的重要貿易路線,導致貨櫃運輸成本急劇上升,因為公司尋求透過其他路線來運輸貨物,而這些替代航線通常更遠些。

美國、英國和法國海軍已做出回應動作,擊落青年運動的無人機和飛彈;但華府一些批評人士表示,這些行動還不足以阻止青年運動繼續發動攻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