疲勞沒勁用一招恢復能量 按壓「萬能穴位」提神補陽氣

▲合谷穴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資深漢方醫學專家教你透過按壓穴道或熱飲讓身體暖起來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記者洪菱鞠/綜合報導

氣溫驟降,天氣冷颼颼,又迎來冬至,來碗熱湯圓暖暖身正是時候。在冬天這個季節裡,該如何養好身子為健康打底,《52週身體修復練習》一書作者鈴木知世是資深漢方醫學專家,也是針灸院的院長,每年病患高達三千人,總看診人數更超過三萬人,她在書中就從漢醫理論教大家全面盤點自己的體質,並從身體「活動」和「休息」兩種層面來應對不同季節,提供每月和每週的實際執行計畫,讓健康習慣融入日常生活。

精選書摘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2月第3週活動
缺乏幹勁時,按壓「萬能穴位」恢復能量

「合谷穴」是促使人體陽氣升發的最佳穴位。當你覺得「身體冷到動不了」、「缺乏動力」、「渴望獲得能量」或「沒有力氣」時,不妨先按摩合谷穴,為自己補氣。

先慢慢按壓一隻手的合谷穴,在按壓的同時配合吐氣,重複做三次。另一隻手也做同樣的動作。

此外,如果按壓時痛感越來越強烈,吐氣也要隨之變深長。按摩合谷穴搭配吐氣,重複做三次,這樣是一組動作。每次以做三組為宜,覺得神清氣爽就可以停止了。

按摩合谷穴的好處不少,例如可促進臉部的血液循環、緩解眼睛疲勞、讓鼻子通暢,還具有美顏的功效、讓人在運動時表現更靈活,恢復視力,甚至還可以調整自律神經功能。

《52週身體修復練習》書摘(圖/時報出版提供)

《52週身體修復練習》書摘(圖/時報出版提供)

12月第3週休息
插紅花,泡柚子浴,喝柚子蜂蜜茶

本週包含了「冬至」,是一年中日照最短的時期,東方哲學認為此時為「陰極之至」,陰寒已達到極致。但也正是從這時開始,陽氣逐漸增加。

大自然的變化和人體是連動的,古代中國就有「一陽來復」的說法,人們會意識到冬至是陰消陽長轉化的關鍵節氣,陰氣盛極而衰,陽氣回升。日本和中國一樣,也有類似的傳統,在冬至這天會藉由吃南瓜或泡柚子湯,來補充陽氣。

這週讓我們透過在周圍增加一些紅色或能讓人聯想到春天的事物,來補充陽氣,儲備能量吧。

曬太陽也是補充陽氣的好方法。冬天是個需要好好休息的季節,基本上可以盡情享受無所事事的放空時光。

本週的日式生活法,我推薦泡個柚子浴,或是每天喝柚子蜂蜜茶。柚子具有溫熱作用,能讓身體溫暖。另外,因為柚子樹不容易遭受病蟲害,所以幾乎都沒灑農藥。但如果你的皮膚比較敏感,可能會覺得刺痛,還是避免使用為宜。

《52週身體修復練習》書摘(圖/時報出版提供)

《52週身體修復練習》書摘(圖/時報出版提供)

★本圖、文經時報出版授權,摘自《52週身體修復練習: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