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違規記點從嚴引反彈 陳建仁:需通盤檢討調整

▲▼計程車,司機,小黃,代駕,運將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行政院長陳建仁指示通盤檢討調整交通違規記點新制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交通違規新制6月上路,違規記點從嚴規範的做法引發職業駕駛反彈。行政院長陳建仁21日院會中坦言,相關政策有通盤檢討必要,應就各種違規樣態詳加區分出不同危險程度,從有效風險控管角度,全面檢視記點規定的合理性,以符比例原則,兼顧道安與人民權益。

陳建仁說,今年上半年很多人說台灣是「行人地獄」,為保障國人交通安全、回應「還路於民」的社會期待,今年5月通過《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》,立法院不分朝野也加速修法,6月加速修正道路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生效施行,讓新法與新政同步推動。當前各地交通與行人安全顯著改善,事故死亡人數較去年同期逐月下降。

但陳建仁提到,過去半年執法過程,因部分配套措施尚未完備,加上新法剛上路,導致第一線執法人員負擔沉重,陸續發現有影響民眾行車與工作權益失衡的現象,甚至造成許多民眾擔憂工作權被剝奪的不安和困擾,「因此有必要即時調整,更周全合宜的回應民眾心聲」。經由交通部與內政部陸續採取多項微調,確實讓記點案件數合理下降7成多。

陳建仁強調,新法實施將近半年,政府確保交通安全的目標和方向不變,但相關策略要與時俱進,並且要建立在行人安全、行車安全,與人民工作權之中取得更好平衡,在人車互相尊重中共同創造更友善安全的交通環境,「相關記點規定是否合理妥善?仍有通盤檢討必要」。

陳建仁也請交通部、內政部,就各種違規樣態詳加區分出不同危險程度,並從有效風險控管角度,全面檢視相關計點規定的合理性,以符比例原則,兼顧道安與人民權益。

交通部公共運輸及監理司長林福山補充,關於現行違規記點的項目,以往是在處罰條例母法裡面規定,這次新法修正改授權在《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》做規定,所以未來檢討記點項目部分,如果有需要修法令的部分,會是修裁罰細則。

至於後續的檢討,林福山說,今天院會臨時動議也說明,從一連串的微調措施下來,到目前平均每日記點違規舉發數量是9751件,相較剛開始3萬6千多件,已差不多回到以往的部分。

林福山強調,另外,檢討有牽涉到相關停車環境,各地方政府努力做改善讓環境更好,攸關整體改善部分,會就各個違規態樣與危害程度,還有必須觀察道安變化,就整個數據進行觀察,這也必須衡評行車安全還有相關駕駛權益,原則上也會廣納各界意見,所以相關情勢還有數據,都必須要再做分析,交通部會依照這樣的原則後續做全面檢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