揭「傅家王朝」農地變籃球場再變豪宅停車場 范雲批花蓮縣府失職

▲▼立委范雲舉行「傅家農地違法變豪宅停車場!縣長違法十年、做賊喊抓賊,被檢舉才合法ing?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范雲舉行「傅家農地違法變豪宅停車場!縣長違法十年、做賊喊抓賊,被檢舉才合法ing?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范雲21日偕同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召開記者會,踢爆花蓮縣長徐榛蔚與丈夫花蓮立委傅崐萁知法犯法、農牧用地變豪宅停車場,更用花蓮縣府行政權掩護非法行為,放任兩任同一家縣長的自家土地違法使用10年,直至去年被檢舉,才試圖利用寬限期「就地合法」,企圖以休閒農場名義轉型。范雲也至監察院檢舉,花蓮縣政府明顯失職之情事。

▲▼傅崐萁家農地違法變豪宅停車場、籃球場。(圖/范雲辦公室提供)

▲▼傅崐萁家農地違法變豪宅停車場、籃球場。(圖/范雲辦公室提供,下同)

范雲指出,花蓮縣長徐榛蔚所持有的農牧用地,十年間長出碎石地、柏油鋪面,更變身成為傅家豪宅停車場。而花蓮縣府做為地方主管機關,理應維護地方農地使用,卻放任兩任同一家縣長的自家土地違法使用十年,直至去年被檢舉,才試圖利用寬限期「就地合法」,自己審查自己、自己合法自己的行為非常可恥。

記者會上,范雲指出,花蓮縣吉安鄉有一棟於農地間拔地而起的高樓、花蓮人戲稱為「九五至尊」大樓,為花蓮縣長徐榛蔚與丈夫傅崐萁所有。而這棟大樓旁的農牧用地,使用分區為特定農業區、使用地類別為農牧用地,依法應農用,卻曾經成為傅家私人籃球場,因為被縣議員參選人踢爆,立刻將藍球框移開,現在則成為縣長家的300坪豪華停車場。

范雲說,花蓮縣政府宣稱從2007年至2022年之間,該地從未被檢舉,所以從來不知道該農地未農用、更沒罰過半毛錢,直到去年底因被檢舉才開罰。但依〈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〉第5條規定,縣政府有權責管制土地的使用、當地鄉公所要隨時檢查,縣府也應成立聯合取締小組,定期查處違反土地使用管制案件,她痛批,花蓮縣政府明顯失職,放任農地被傅氏夫婦糟蹋。

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郭昱晴則拿出google街景佐證,該地在2009年還是草地;徐榛蔚在2006年、2012年陸續購入土地,2013年就變成碎石子地、開始做為停車使用,2019年乾脆直接鋪上柏油,2022年甚至放上籃球框、畫上籃球場地框線,該農地違法未作農用,違法至少超過10年。

范雲表示,2012年徐榛蔚縣長所持有的「農地福吉段108地號」仍有耕作事實,徐依「國有耕地放租實施辦法」第6條,以耕地所有權人的身份,藉此租用旁邊800坪大的國有土地,一租到國有土地後,該地2013年就不再農用,開始鋪上碎石、搖身一變,變成自家的豪宅停車場。

范雲指出,藍營辯稱符合農地農用,已共同申請開發休閒農場,沒有違法,而是「正在合法中」,但依「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」第17條規定,休閒農場之農業用地面積不得小於1公頃,該區申請中的土地面積,剛好突破門檻,共1.03公頃,一旦扣掉800坪國有土地、僅剩0.77公頃,將不符休閒農場申請規定,目前豪宅停車場就無法「就地合法」,這根本就是佔國家土地便宜的行徑。

范雲更強調,由於10公頃以下的休閒農場,申請程序由地方政府審核,因此這項申請案,將發生傅家主政的花蓮縣府,審查自家縣長的「非法農地轉合法休閒農場」情事,想當然,一定能讓縣長自家違法的農地停車場就地合法。

▲▼傅崐萁家農地違法變豪宅停車場、籃球場。(圖/范雲辦公室提供)

▲▼傅崐萁家農地違法變豪宅停車場、籃球場。(圖/范雲辦公室提供)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