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抗中2024防衛預算創新高 環時:自衛隊能力急速膨脹

▲▼日本陸上自衛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陸上自衛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軍武中心/綜合報導

視中國為最大戰略挑戰,近日日本政府已就202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列約7兆7000億日圓(約台幣1.7兆元)經費展開最後協調,連續3年創新高。據了解,日方新年度預算內容可說是「全方位發力」,大陸官媒《環球時報》更撰文直指,未來自衛隊的作戰能力將會極速膨脹,值得警惕。

《共同社》報導,日本政府為強化防衛能力,決定從2023年度到2027年度為止的5年內,總計投入約43兆日圓防衛預算。針對明年度預算規模,已大幅超過先前寫下歷史新高紀錄的2023年度原始預算約6兆8000億日圓,目前日政府正展開最終協調,預計會在22日的內閣會議上敲定。

▼ 日本部署的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。(圖/取自日本防衛省・自衛隊推特)

▲▼ 日本目前的飛彈防禦體系由兩個層面組成,圖為部署在地面上的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。(圖/取自日本防衛省・自衛隊推特)

報導指出,日本明年的防衛支出,預計購置長程飛彈和完善神盾系統驅逐艦的防空能力。此外,2020年放棄部署「陸基神盾」(Aegis Ashore)飛彈防禦系統後,日方決定打造2艘可配備美國神盾導彈防禦系統的新型驅逐艦做為替代方案,為此明年度將編列約3800億日圓經費。

事實上,日本已在今年流出彈道導彈防禦艦的設計構想,其標準排水量1.2萬噸,艦體長190米、寬25米,滿載排水量將超過1.5萬噸。該艦擁有多達128個垂直發射井,可搭載標準三型系列中段反導攔截彈、標準六型遠程防空系統,以及戰斧巡航導彈,同時艦艇還配備AN/SPY-7超大型有源相控陣雷達。

《路透社》也指出,日本2024年度防衛預算預計投入逾9000億日圓用於彈藥和武器,包含新型艦載防空導彈;約6000億日圓用於加強後勤能力,以便在緊急情況下向西南諸島部署武器和物資,這筆預算含170多億日圓的3艘新登陸艦、3000億日圓的17架運輸直升機,以及一個新的專業運輸隊以提高部署能力。外媒強調,該地區對於保衛台灣至關重要,美日也已同意在西南諸島方向加強訓練和演習。

▼ 日本海上自衛隊。(圖/路透)

▲▼ 日本海上自衛隊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