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全教總宣布教育金驢獎得主 台南教長:守護教育、學子願意承擔

▲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回應表示,守護教育現場、讓孩子受到更好的照顧是他的責任,如果因此被說成是最驢的局長,他也願意承擔。(圖/記者林東良翻攝)

▲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回應表示,守護教育現場、讓孩子受到更好的照顧是他的責任,如果因此被說成是最驢的局長,他也願意承擔。(圖/記者林東良翻攝)

記者林東良/台南報導

全教總19日宣布2023年的「教育金驢獎」得主,各為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、反向推校務評鑑的彰化縣政府,以及干預教育的惡質民代,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回應表示,守護教育現場、讓孩子受到更好的照顧是他的責任,如果因此被說成是最驢的局長,他也願意承擔。

針對全教總的指教,台南市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:「守護教育現場、讓孩子受到更好的照顧是我的責任,如果因此被說成是最驢的局長,我也願意承擔」。鄭新輝說,2023年台南市教育局年終記者會,以「教育,沒有局外人」為主題,因為深信,只有大家共同協力才能創造更好的教育品質。

鄭新輝局長表示,從事教育工作數十年,無論是擔任老師或行政工作,一直以來皆以學生為中心、以學習為焦點,並努力與校長、老師、家長等教育團隊,協力照顧好每一位學生。

鄭新輝局長說,扎根學生基本學科能力是許多家長的共同期待,有鑑於台南市有部分學校班級學生學習落差嚴重,由國小延伸到國中,導致有學校在5科國中教育會考中,竟然全校5科待加強比例皆超過一半,甚至將近9成待加強,且連續多年,因此才在校長會議中進行專題報告時呈現讓校長看,但並未對外公布,只希望這些嚴重落後的學校能誠實面對學生學習表現的事實,和老師們一起努力改善學生的學習表現。

鄭新輝局長指出,學生學習落差會隨著年級而拉大,如果老師未能在課堂中提供不同程度學生適性化的教學,某些學生在課堂中都只能望著天花板陪人家讀書,並不公平;如果這些學生在課中沒學好,課後補救永遠補不完。因此,自2020年起才開始推動國英數三科課中差異化適性教學,核心理念是希望「讓每個孩子在每一堂課都有學習」;推動過程強調以「學生學習為焦點,系統性與策略性的漸進推動」,也規畫輔導團專家教師入校陪伴,協助老師針對班級學生落差狀況,找出可行的差異化適性教學模式,實施以來同仁的回饋發現,原本沒有學習的學生在課堂中專注學習的人數普遍提高,參與推動的教師也有許多正向回饋。

鄭新輝局長說,針對開學後學生全部到校學習,登革熱防疫專家不斷提醒,各校一定要落實病媒蚊孳清工作,否則若造成防疫破口產生群聚感染,後果將非常嚴重。有鑑於有學校在防疫期間,仍陸續被查獲校內有病媒蚊孳生源,因此才行文提醒各校要特別留意,切莫造成校內群聚,但卻被錯誤解讀為教師染疫會被處分,為此市府還特別透過記者會公開澄清,也重新行文各校,教師染疫不僅不會被處分,而且還給予請假課務排代。

鄭新輝局長強調,每項教育決策皆有其教育價值與選擇,凡事以學生為中心、對事不對人、持續傾聽溝通、滾動修正,是個人從事教育工作的態度,感謝教師團體的指教,期待一起努力為教育,讓每個孩子都能獲得妥善的照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