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火吻屋、撿蝸牛加菜!11歲男童不捨阿祖累:只想快長大賺錢

▲。(圖/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)

▲男童面對生活困境依舊樂觀,令人鼻酸。(圖/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)

記者鄺郁庭/綜合報導

一名11歲的男童阿建(化名)和弟弟出生後,父母雙雙離家,由曾祖母照顧長大,祖孫每月僅靠3000塊社會補助度日,住在一間曾遭受火災的平房,平常就是吃簡單的白麵條和自家種的野菜,偶爾「撿蝸牛」加菜,讓人看了格外鼻酸。

阿建出生後,父母雙雙離家、沒了音訊,由曾祖母獨力撫養長大,直到上國小前,阿建都誤以為曾祖母是「媽媽」。祖孫仨住的房子,是間歷經過火災的平房,每當下雨,孩子在屋內也得忙著接漏水;家裡沒有大門,寒冬裡的冷風直吹;孩子們的睡床,也僅是一張擺在水泥地上的舊床墊,相當克難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阿建曾祖母心疼透露,因為兄弟被診斷出過動症,每個月都要去醫院拿藥,每月僅靠3000元社會補助省吃儉用過日,偶爾撿寶特瓶回收,可一袋可能拿不到30塊。

面對生活困境,阿建只是捨不得曾祖母辛苦,雖然患有過動症,但他早早學會自立。家裡沒有熱水器,阿建下課後就幫忙撿柴、燒柴、煮水,還會煮飯、曬衣服、洗碗,相當懂事。

沒有多餘的錢買菜,祖孫們便趁著雨後去撿蝸牛「加菜」,配自家種的菜湊合吃,阿建還笑說,「沒關係呀!有得吃就好!」而阿建的願望,則是趕快長大、趕快去賺錢,並蓋一間大房子,「等有天爸爸、媽媽回來的時候,可以全家人住在一起。」

根據2023年「點燃生命之火」調查報告顯示,目前台灣的偏鄉弱勢孩童中,有57%平常必須分擔家務,65%的心願僅是父母能多陪在身邊而已。透過支持「點燃生命之火」,可以讓更多像阿建一樣的孩子,下課後有志工陪伴、營養餐食和學校社團學習的機會。

►「點燃生命之火」愛心捐款連結:https://reurl.cc/L41Xr9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