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信!名人罹癌「回饋社會」報明牌 詐團邀投資話術升級

▲▼刑事局外觀空景。(圖/記者吳杰澄攝)

▲圖為刑事局外觀。(圖/資料畫面)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北市一名40歲從事服務業之許男,今年2月中瀏覽臉書,發現一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妻子「張淑芬」介紹投資理財的廣告,許男點擊連結與「張淑芬」加LINE通訊好友,對方陸續推薦一系列投資課程,許男因此誤信對方推薦進行線上股票買賣,直至9月許男欲贖回股票時,對方立刻失聯,許男後來才發現長達7個月「股票投資」都是騙局,損失新台幣2百萬餘元。

刑事局指出:詐團擷取投資名人新聞採訪,或盜用名人影片片段,惡意加工口白、字幕,透過境外廣告商分投放到臉書、Youtube。假藉名人聲量,讓民眾誤信邀請民眾加入LINE群組推薦股票投資,卻是藉此坑殺民眾存款和現金。近期詐團常用手法是稱名人罹癌,要「回饋社會」。

刑事局提出預警:被偽冒的名人包含「謝金河、張淑芬、邱沁宜、陳凝觀、顧奎國」,為因應詐團不定期的投放廣告,刑事局業已成立專責小組,監控社群及影音平台執行網路蒐報,彙整詐騙廣告移由網路、社群平台業者迅速下架及停權。

台灣政府在2023年6月30日修訂《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》施行後,刑事局主動通報網路平台業者移除逾4萬5千則違法廣告。民眾若發現假投資詐騙廣告,可到165全民防詐官網右上角之「檢舉詐騙廣告」專區(https://165.npa.gov.tw/#/report/fraudAd/04)逕行檢舉,由專人審核後同步移請網路平臺業者下架。

但警方私下透露,詐團廣告攔不勝攔,可說是永無止境的工作;肇因網路社群平台主管機關包含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、數位發展部手握行政監督權,針對社群平台詐騙廣告滿天飛亂象迄今開罰件數「少的可憐」,警方只能被動接獲民眾通報在末端攔組。

刑事局除積極執行廣告下架,避免民眾觸及外,另針對廣告投放來源,刑事局情資研析小組持續進行交叉比對,已掌握部分情資,將持續向上溯源,擴大偵辦。統計懲詐方面,2023年1至10月偵破詐欺集團1601件,相較2022年同期1452件增加149件。查獲犯嫌人數1萬4445人,相較2022年同期1萬2891人,增加1554人;查扣不法利得40.52億元,相較111年同期13.37億元,為111年同期的3倍。

刑事局呼籲,投資應透過合法管道賺取合理利潤,包含臉書、Youtube網路廣告金融推薦資訊,冒用之名人廣告幾乎都是詐團所刊登,民眾可透過理財名人官方網站、頻道、認證之粉絲專頁資訊多方查證,避免遭詐。

【其他新聞】

►賣7輛名車全撞爛出險千萬!這家車行真的有鬼 警揭詐保真相

►獨/人體菸灰缸!竹聯淫煞強拍少女凌虐片 逼交50萬「退幫費」

爆乳辣媽網售毒咖啡被捕畫面曝 白短褲露大腿還不忘拎包包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