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國爆「新冠變異株JN.1」 醫示警:台灣過年逃不掉

(圖/翻攝黃軒臉書)

▲黃軒說,JN.1目前已成為全球主導的新冠病毒株。(圖/翻攝黃軒臉書)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近期多國出現新冠肺炎變異株JN.1,目前已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監測到。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,台灣過年期間也逃不掉,過年前最好接種XBB.1.5新冠苗疫。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則指出,台灣在10/20就有檢出JN.1,目前台灣主流病毒株仍是EG.5。

黃軒在臉書說,今年10月,英國數據科學家首次發現了Omicron另一種新突變基因病毒,叫JN.1,目前已成為全球主導的新冠病毒株;據英國COVSPECTRUM數據庫資料顯示,自10月25日至11月16日,JN.1的感染率提升了近乎5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黃軒指出,截至11月中旬,歐洲幾個國家出現增長,尤其在丹麥,該JN.1的病毒感染已經覆蓋了50%的人口;不僅僅是歐洲,新變體JN.1病毒也在澳洲、紐西蘭、埃及、日本和其他地區呈現流行趨勢。

「而台灣過年期間,也會逃避不掉的!」黃軒表示,還好JN.1對於XBB.1.5新冠疫苗仍然表現出有良好的交叉反應,儘管新冠XBB.1.5與JN.1在序列上有顯著差異,但現有的疫苗對JN.1感染仍能提供必有的保護作用。

▼黃軒呼籲,過年前最好接種XBB.1.5新冠苗疫苗。(圖/資料照/記者呂佳賢攝)

疫苗、打疫苗、接種疫苗、新冠疫苗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黃軒呼籲,所以過年前最好接種XBB.1.5新冠疫苗,別忘了在台灣最近仍有30幾個病人因COVID-19而重症死亡,而這些人9成以上皆未有正確施打疫苗!現在不是疫苗貨源缺乏,而是有去接種疫苗的人匱乏了,這真是防疫上的隱憂。

JN.1是新冠病毒OmicronBA.2.86變異株的第二代亞分支,也是BA.2.86變異株中具有較強傳播優勢的一個亞分支,該變異株於今年8月25日在盧森堡採集的樣本中首次監測到。11月以來,由於JN.1在全球流行毒株中的占比增長較快,世界衛生組織於11月21日,將BA.2.86變異株從「需要監測的變異株」(VUM),升級為「需要關注的變異株」(VOI)。

針對台灣檢測狀況,羅一鈞表示,台灣最早在10/20就檢出1例日本境外移入的JN.1,本土是在10/30檢出,與BA.2.86合併計算,本土占比低於5%、境外移入占比低於20%,目前都還沒成為主流病毒株,現在台灣的主流病毒株仍是XBB的EG.5。

而從各國流行情況看,近期JN.1變異株在多個國家增長迅速,但研究顯示,在傳播方面JN.1與XBB變異株差異不明顯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顯示,含有XBB.1.5成分的新冠病毒疫苗仍對JN.1變異株有效。因此在人群對Omicron變異株廣泛免疫(包括疫苗接種和自然感染)的前提下,JN.1變異株的傳播能力可能相對有限。

►本文獲得黃軒醫師授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