呈現遶境「鑽轎腳」與人情意象 《遶境了來吃西瓜》奪兒童動畫獎

▲▼《遶境了來吃西瓜》獲得第15屆信誼兒童動畫獎兒童創作組特優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《遶境了來吃西瓜》獲得第15屆信誼兒童動畫獎兒童創作組特優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媽祖遶境是重要的宗教活動之一。新北市5位國小學生共同創作《遶境了來吃西瓜》短片,講述位於雲林西螺的雙胞胎姊弟一家人,在媽祖遶境途中,熱心切西瓜請信徒,以及姊弟兩人「鑽轎腳」保佑身體健康與考試拿滿分的故事,勾勒出充滿地方信眾的溫暖人情意象,拿下第15屆信誼兒童動畫獎兒童創作組特優。

邁入第十五屆的「信誼兒童動畫獎」,今年共有1437件作品參賽,包括專業組來自102個國家共1529件作品,另外在兒童組部分,則有109部作品參賽,其中《遶境了來吃西瓜》、《52赫茲女孩奇幻日記》拿下兒童組優勝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《遶境了來吃西瓜》由呂昊恩、高杰右、陳品伊、張詠植、張項荃等5名來自新北市的小學生共同完成,指導老師為阿尼馬動畫工作室張淑滿。內容主要講述位於雲林西螺的張品杰、張品佑雙胞胎姊弟,家中是種植西瓜,在媽祖遶境時,家人採收西瓜並讓香客享受西瓜。姊弟兩人還去「鑽轎腳」,姐姐希望藉此保佑爺爺身體快好起來,弟弟則是希望自己數學考一百分,當他拿著10分考卷「鑽轎腳」,考卷遭人用腳踩踏過而變成100分,成為意外的媽祖臉顯靈。

指導老師張淑滿表示,5個小朋友來自不同學校,從小四到小六都有,考量小朋友對民俗信仰不是那麼熟悉,但對吃感興趣,加上成員中很多人去過西螺,對西瓜留下深刻印象,所以將西瓜與遶境結合一起進行創作。

不過,張淑滿也表示,製作動畫耗費時間,小朋友都要自己動手做,時間一長難免會累,就有小朋友會抱怨分工不平均,但最終獲得優勝,大家都很開心,努力獲得回報。

團隊成員之一張詠植說,以前自己都是都直接把西瓜切一半,拿湯匙挖著吃,後來才知道西瓜可以切成三角形。另一成員張項荃則表示,對「鑽轎腳」習俗很感興趣,讓神轎從人們頭上經過,但神轎走了,地上還是很多人卻仍然保持趴跪姿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