侯友宜批政府未跟陸溝通 賴清德:為何合理化中國各種施壓行為?

▲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。(圖/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提供)

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。(圖/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提供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總統大選倒數29天,中國突襲宣布認定台對陸貿易壁壘,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要求蔡政府好好跟大陸協商、好好面對,賴清德16日受訪時回應,從侯友宜的談話可看出他完全沒掌握新局,近年台灣已經走入國際,也反映在股市創新高,倒是要請問國民黨為何合理化中國各種施壓行為?為何夏立言訪中隔天就提早公布?有沒有裡應外合,企圖影響這場選舉?

對於中國大選前突襲認定台對陸貿易壁壘,侯友宜說,在今年四月份大陸就提出了貿易壁壘調查,民進黨政府完全不理嘛。如果沒有ECFA,對台灣的經濟傷害會多大?不管大陸如何說,他就不管人家,那大陸又再度提出了要貿易壁壘調查,民進黨政府面對ECFA要好好跟大陸協商,「不然賴清德吹牛說GDP會達到3.5%,要從哪裡來?所以面對ECFA這個問題,好好地保護公平貿易,以及產業的發展,好好地去面對」。

而賴清德今出席挺客家Team Hakka「揪團賴聊」親子派對活動,對於媒體詢問如何看待侯友宜說法,賴清德認為,拜登親自跟習近平說,不能介入這場大選,應該要尊重台灣人民的意志。七大工業國也提醒中國,不能用經貿脅迫其他國家,更不可以用經貿手段達到政治目的,看來中國完全不理會。

對於藍營說法,賴清德質疑,倒是要請問國民黨,為何每次喊守護台灣,你們要轉為是對中國挑釁?又為何要合理化中國各種施壓行為?本來中國商務部的調查預計是在明年1月12日公布,為何在夏立言前往中國隔天就公布。有沒有裡應外合,企圖影響這場選舉?

賴清德表示,從侯友宜的談話可看出他還停留在過去,完全沒掌握新局,還想重啟服貿將台灣經濟鎖進中國,完全無視於這幾年台灣在蔡英文領導下,已經走進國際有很好的結果,不僅跟美國簽訂21世紀貿易協定、跟英國簽署雙邊深化經貿協定,也跟加拿大完成投資保障協定的談判,這些成果都反映在台灣的股市已經創新高。

賴清德直言,反之香港恆生指數從三萬多點跌跌不休,只剩一萬六千多點,香港慘痛歷史難道不足以提供國民黨警惕嗎?民進黨立場相當一致,就是鼓勵健康有序的交流,也贊成在對等尊嚴下,只要能夠增進兩岸人民福祉、維持印太和平穩定,都願意進行交流合作,這是民進黨不變立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