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不該說追回獎項」Cheap道歉了:真的覺得好累、好挫折

▲▼網紅cheap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網紅cheap在臉書道歉了,他強調絕對沒有苛責小朋友,也不該說出「追回這個獎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桃園東興國中一名學生以一幅《帝王條款》畫作,奪得全國美術比賽漫畫類特優獎,不料遭網紅Cheap砲轟是在醜化台灣行人,引發行人與路權爭議。事件延燒多日後,Cheap於15日在臉書道歉,表示他只是想要傳遞「人本交通」的理念,絕對沒有苛責小朋友,也不該說出「追回這個獎」。

《帝王條款》畫作爭議延燒多日,在台灣網路與社會引發廣泛討論,多數網友認為學生沒有錯,作家吳若權、補教名師呂捷、律師呂秋遠、律師李怡貞、知名球評石明謹等人也紛紛發文鼓勵學生,還有人在臉書發起「一人一信鼓勵『帝王條款』漫畫創作同學」,一天就收到8435封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桃園市東興國中恢復臉書貼文狂賀「帝王條款」畫作得獎。(圖/翻攝東興國中臉書)

▲東興國中學生畫出《帝王條款》奪比賽特優,不料遭Cheap批評是醜化台灣行人,引發行人與路權爭議。(圖/翻攝東興國中臉書)

對此,Cheap於15日在臉書粉絲團發文道歉,表示自己從頭到尾都沒有苛責學生,學生也是車本主義的受害者,他認為學生在初步構思、創作理念及最後作畫時,肯定會跟指導老師密切磋商,「我一直強調老師、學校與評審要負責任,為什麼國家級的獎項,會汙名化弱勢的行人」。

Cheap說,這次事件他並非第一個出來指責的,各大論壇、批踢踢甚至是新聞都比他早出來,只是因為他的聲量夠大,所以他成了標靶,「我能有今天,是你們大家給我的,我一直想要盡社會責任,好好的回饋社會」、「但我真的覺得好累、好挫折,為什麼交通改革這麼難、阻力這麼大」。

Cheap最後說,非常對不起,他講話一直都很衝,他不應該說追回這個獎,更好的做法應該是「保留這個獎」,他的初衷只是希望能好好傳遞「人本交通」的理念,畢竟每個人下了車都是行人,「再次對不起」。

▲屏東市中華路與公園路口每周六、日啟用「行人專用時相」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Cheap表示,他只是希望好好傳遞「人本交通」的理念,畢竟每個人下了車都是行人。(示意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Cheap臉書道歉全文如下:

每年有400名行人命喪台灣的道路上,今年隸屬於教育部的國立藝術教育館,卻將特優獎頒給了一幅「帝王條款」的畫作,畫作中的行人,是一位自以為是慢慢走的帝王。

當然創作是可以無邊際、自由的,但隸屬於教育部的國立藝術教育館,將獎項頒給「有標籤、汙名化特定身分」的作品時,創作還可以無邊際嗎。

當駕駛握著方向盤,在舒適的車輛中,抱怨行人的行走速度,但有沒有想過,那很有可能是「行人一輩子的生離死別」台灣的行人真的好卑微。

大家還記得今年九月,「0-6歲國家一起養」,汙名化動漫模型者,教育部馬上下架影片並道歉,但為什麼主管機關卻容許;更弱勢、有生命危險的行人被汙名化?

即使政府機關無法積極實踐普世精神,但至少也要做到不歧視、不冒犯任何身分吧? 一直以來,網路上有許多諷刺行人的梗圖,這是大家的自由,但在國家級的獎項上,這真的應該嗎?

如我最早所說、也一直強調的,我不怪學生,學生也是車本主義的受害者,依規定,全國性美術競賽,作品優勝者,獲獎者及指導老師一人記功一次,相關行政人員(含校長)各嘉獎二次。

小朋友在初步構思、創作理念、到最後作畫時,肯定會跟指導老師密切磋商、審慎討論,雖然畫技很重要,但作品理念的傳達,也是獲獎的觀念,我想問指導老師、各層級的評審的責任在哪裡? 難道可以得獎了算一份功勞予嘉獎,出事了就把風向引導成「cheap欺負小朋友嗎」?

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苛責小朋友,我一直強調老師、學校與評審要負責任,為什麼國家級的獎項,會汙名化弱勢的行人。這次事件,我也不是第一個出來指責的,各大論壇、PTT甚至是新聞都比我早出來,只是因為我的聲量夠大,所以我成了標靶。

我是網紅,我有今天是你們大家給我的,我一直想要盡社會責任,好好的回饋社會,希望能在我轉身離開時,留下什麼給我愛的台灣,這一直是我的信念,但我真的覺得好累、好挫折,為什麼交通改革這麼難、阻力這麼大。

縱然我傷痕累累,但在交通改革的路上「雖千萬人吾往矣」。

對不起,我講話一直都很衝,我不該說追回這個獎,我想更好的做法是,保留這個獎,但希望能好好跟傳遞「人本交通」的理念,每個人下了車都是行人,再次對不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