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委指三星旅行社拿政府2.4億標案 阮昭雄接受「升頭等艙」疑涉收賄

▲律師(左起)、藍委林為洲、新北市議員林國春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律師柯晨晧(左起)、藍委林為洲、新北市議員林國春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針對僑委會副委員長阮昭雄搭頭等艙到巴西聖保羅一事,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(13日)指,幫阮從經濟艙喬到頭等艙的是「三星旅行社」,專門包僑委會跟外交部旅遊相關採購案,前者9年來拿了3000萬標案,後者則是7年來逾2億元,質疑有對價、收賄問題,下台只是最基本。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林國春表示今天將向法務部廉政署檢舉。

林為洲、林國春及律師柯晨晧今在國民黨團立法院黨團記者室舉辦「揪出阮昭雄涉嫌不違背職務行賄罪 政風處護短」記者會。林為洲指出,阮昭雄3月28日在前往巴西聖保羅的公務行程中,於臉書上傳與阿聯酋頭等艙機票的照片。經調查發現,阮昭雄買經濟艙後被廠商升等成頭等艙,經濟艙票10萬元,頭等艙則31萬,價差20萬元,而幫阮喬升等的非航空公司,而是三星旅行社,且為專門包僑委會跟外交部旅遊相關採購案的廠商,質疑是不違背職務的收賄罪。

林為洲表示,三星旅行社7年來拿了外交部2.1億元標案,2015年至2023年5月30日止,拿了僑委會共3000萬元旅遊標案。

記者會上藍委也秀出民眾3月28日向法務部廉政署的檢舉信,內容詢問,該旅行社是否為僑委會補助10月慶典回國僑胞參加旅遊活動作業要點的承做旅行社?是否會因僑委會經常與其購買機票的業務行為,將遭受有利或不利的影響?廉政署兩天後回信表示已收到信,將盡速依法處理。然林國春指廉政署沒有下文,他今天要正式檢舉。

另一封則為民眾向僑委會政風處檢舉的信件,政風處表示,經查僑委會代購機票採購案件是依《政府採購法》採公開程序辦理,並依序與最優廠商簽約。本次出訪行程,依契約規定請年度合約廠商報價進行比議價,由報價最低旅行社提供服務,符合採購程序。廠商考量現場艙位安排主動升等,本會人員沒有要求,爾後提醒本會陪同人員注意艙位等級。

林國春表示,為什麼現場考量,那麼巧剛好廠商是投標廠商?如果這樣可以,所有績優公務員、員警出國考察,都可以主動升等,這個廠商是不是就有對價?每一年都是你標的?稱現場考量而馬上升等,這對一般民眾來說,拗不過去。

柯晨晧指出,公務人員出差旅費要點規定,次長級最多搭到商務艙,不能坐頭等艙,因此今天在沒有任何對價狀況下,主動升級成頭等艙,就違反該規定。僑委會2019年跟2023年出國行程,都由三星旅行社承辦,完全符合僑務委員會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第四條,所稱有利害關係往來的公司;而該倫理規範第十條,公務員不得要求期約或收受於僑委會利害關係的個人、團體跟法人的餽贈,餽贈指財務上的餽贈跟任何經濟利益。

柯晨晧再指,阮昭雄所作所為不符合法律,廉政署卻不查辦,甚至違反最高法院先前判例樹立的標準,所謂餽贈,不是限於具體財務,而是任何可以滿足慾望的利益;阮昭雄開心PO臉書,完全符合該判例的標準。

林為洲表示,他要向廉政署跟法務部提出檢舉,盼趕快查,不當得利、收賄超過一定金額,是廠商幫阮昭雄喬的,誰買單?當然是廠商買單,這樣就不當得利、收賄。林也說,這不是只有觀感問題,還有對價、收賄問題,最重恐觸犯貪污治罪條例,廉政署要查辦,地檢署也應主動查辦,下台只是最基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