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綠人數優勢過關!提前休會拚選舉 立院通過20日起停會

▲▼立法院院會 民進黨團建請停會案 柯建銘發言 曾銘宗 謝衣鳳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立法院今通過表決,12月20日至31日停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2024大選進入倒數階段,民進黨立院黨團日前提案「為立法委員及總統選舉前,停開院會及委員會」,經朝野協商後,面對是否停會問題,民進黨與國民黨贊成停會,但時力與民眾黨團則認為應在法定會期內完成,不願停會,立法院今(12日)進行表決,最後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下通過,立院20日起至31日停會。

立院針對停會案進行表決,最終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下通過,立院20日起至31日停開院會及委員會、18日加開院會與15日、19日視為同一次會議,對於表決結果,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強調,時力黨團堅決反對立法院提前停會。立法委員本應善盡其職責,為人民把關他們辛苦的納稅錢,然而執政黨現在卻要提前停會去選舉,「這樣人民可以接受嗎?」

邱顯智表示,立法院的法定會期就是到月底,這是人民課予立委最基本的責任,不應該因為立委要跑選舉而改變。時代力量呼籲,請勿剝奪小黨監督和質詢政府的權利,並請國人好好看著,是哪些立委自己幫自己放假,選擇當國會的薪水小偷。

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,國民黨團主張協商討論後再進行安排,希望大家有共識,要休會再來休,若沒有共識就不要休會,繼續審查重要法案跟公務預算。贊成後續協商,但民進黨團必須為抹紅公開道歉,國民黨才會同意協商,假設民進黨團強行表決,之後預算就來表決,奉陪到底。

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指出,民眾黨立場就是反對提前停會,立法院還有很多法案沒有完成立法工作,這樣的行為不負責任,堅決反對以選舉作為前提停會,這是對選民不負責任態度,好的政治文化應該要重新建立,負責任態度是對選民民意回應,立法院職責就是審查政府預算,選舉工作非常重要,但國人都看得很清楚,立法工作才是立委表現依據。

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,大家不知道在說什麼,延會目的和能做到的事情完全沒關聯,每次要選舉前都有提前休會,過去曾經有15天、3個禮拜,這次只有11天,上個月協商只有民眾黨跟時代力量反對,反對理由很荒謬,說要嚴審法案,總預算案早就開始協商,至於揭弊者保護法連委員會都還沒審,怎麼可能月底可以處理?講話要講真的,老是用這種方式抹黑立法院議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