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薩成傳染病大型溫床 10寶媽曝「每個小孩都生病」惡臭髒水洗手

▲▼加薩走廊南部靠近埃及邊境的城市拉法(Rafah)一處帳篷難民營。(圖/路透)

▲加薩走廊南部靠近埃及邊境的城市拉法(Rafah),人民住在簡易搭建的帳篷區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組織哈瑪斯(Hamas)戰火未弭。加薩衛生官員與援助組織11日表示,傳染病正在加薩走廊肆虐,當地天氣寒冷潮濕,避難所過度擁擠,缺乏食物與乾淨水源,最重要的是藥品不足。育有10名子女的46歲母親表示,「我們全都生病了。我所有的孩子都發高燒,還感染腸胃的病毒。」

▲▼加薩走廊南部靠近埃及邊境的城市拉法(Rafah)一處帳篷難民營。(圖/路透)

▲拉法一處帳篷難民營。(圖/路透)

根據紐約時報報導,加薩走廊經歷2個多月的戰爭之後,生病患者的治療選擇極為有限,因為醫院裡擠滿了在空襲中受傷的傷者。世界衛生組織(WHO)引用加薩當局衛生部與聯合國援助機構的數據表示,自開戰以來當地至少新增了36.9萬起傳染病病例。

▲▼加薩走廊南部靠近埃及邊境的城市拉法(Rafah)一處帳篷難民營。(圖/路透)

▲加薩當地的巴勒斯坦人難以取得乾淨水源。(圖/路透)

WHO加薩與約旦河西岸衛生系統小組負責人巴克莉(Shannon Barkley)說,上述統計甚至不包含加薩北部的病例,那裡僅剩的醫療系統已不堪負荷。她表示,加薩最常見的疾病是呼吸道感染,從感冒到肺炎都有,礙於惡劣的生活條件,即使是一般輕微的疾病也會對巴勒斯坦人構成嚴重威脅,尤其是兒童、老年人與免疫力低下族群。

▲▼加薩南部汗尤尼斯(Khan Younis)一處帳篷難民營。(圖/路透)

▲加薩南部汗尤尼斯(Khan Younis)一處帳篷難民營。(圖/路透)

46歲的法菈(Samah al-Farra)是10名子女的母親,他們待在加薩南部靠近埃及邊境的拉法(Rafah)當地一處難民營。她說,自一周前從汗尤尼斯(Khan Younis)向南逃離以來,一家人一直睡在地上,過去3天她和孩子們持續發高燒、腹瀉與嘔吐,「我們都生病了。我所有的孩子都發高燒,還感染腸胃的病毒。」

法菈接受紐約時報電訪時表示,她和家人和其他許多難民一樣,都只能喝他們用來洗澡的惡臭髒水,「我洗手的時候感覺是更髒,而不是變乾淨。」她說,年紀最小的6歲小孩海拉(Hala)過去3天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,虛弱到無法開口討食物,身上還有皮疹和頭蝨,而9歲兒子穆罕默德(Mohammad)多次癲癇發作,可能是發燒所引起。

▲▼加薩南部汗尤尼斯(Khan Younis)一處帳篷難民營。(圖/路透)

▲汗尤尼斯帳篷難民營中的一個水龍頭。(圖/路透)

無國界醫生組織(Doctors Without Borders)緊急協調員蕾瓦爾(Marie-Aure Perreaut Revial)身在加薩中部的阿克薩醫院(Al-Aqsa Hospital),這家醫院主要是為空襲受傷的傷患提供重症照護,但她說,許多患者在不衛生的條件下接受術後護理,導致嚴重感染。她還表示,加薩中部的初級衛生保健系統已經完全崩潰,需要基礎醫療服務的人無法獲得治療。

▲▼加薩南部汗尤尼斯(Khan Younis)一處帳篷難民營。(圖/路透)

▲汗尤尼斯難民女童坐在帳篷外,棚布上還有聯合國的標誌。(圖/路透)

40歲的加薩母親瑪卡什(Ameera Malkash)11月帶著臉色蒼白、患有黃疸的兒子前往汗尤尼斯一家醫院,但院內滿是傷者,當下沒能看診,隔天又去了一次,醫生才說是感染A型肝炎病毒,這種病毒很容易透過受汙染的水而傳播。瑪卡什說,兒子本來應該被隔離,但因為沒有多餘病房,他們只能回到擠滿數千人的避難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