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番薯價格飆至10年新高! 饒河夜市名店「拔絲地瓜」喊漲

▲蕃薯價格高漲,帶動地瓜產品價格調漲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受風災影響,今年番薯產量大減,價格創10年最高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今年7至10月颱風接連來襲,尤其小犬颱風挾帶強風,重創雲林、台南等番薯主要產區,導致番薯從年中開始產量大減,價格一路飆升,創10年來新高。菜販喊苦說,以前常說「沒米再來煮番薯湯」,現在番薯批發價一斤飆破30元,已經比米還貴。台北饒河夜市知名的「小明拔絲地瓜」也喊漲,還有許多窯烤地瓜業者近期紛紛漲價。

番薯連續數月又貴又缺,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早已列入「行情預警清單」,據北農統計,台農66號(紅地瓜)每公斤批發價一度飆到38元,去年同期每公斤約10.5元,價格是去年的3倍,而產量也只有去年的一半;台農57號(黃地瓜)每公斤批發價也一度來到32.4元,去年同期每公斤約14.4元,價格也是翻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番薯產量大減、價格飆漲,不但菜販喊苦,也讓許多地瓜食品業者叫苦連天。台北饒河夜市人氣攤商「小明拔絲地瓜」日前公告,因原物料、成本不斷飆漲,從本月起每份拔絲地瓜從50元調漲至60元。還有許多碳烤地瓜業者也紛紛調整售價,像是台南「安平古早味碳烤地瓜」每斤調漲10元。

▲蕃薯價格高漲,帶動地瓜產品價格調漲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台北饒河夜市知名小吃「小明拔絲地瓜」本月起調漲售價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台中豐原果菜批發市場專賣地瓜的蔡先生說,地瓜作物特殊,怕風不怕雨,剛好在種植初期碰上小犬颱風,夾帶沙塵的強風吹熄,導致在雲林、台南地區的甘藷植株乾枯,幾乎整片農田全毀,以前正常零售價約在20元上下,現在一斤已經飆破30元,不但創近10年新高,而且還沒有地瓜可賣。

北農副總經理路全利表示,因為今年7到10月多個颱風侵襲,甘藷苗受損嚴重,導致目前產量短少,預計要到明年1月上旬產量才會逐漸增多,屆時價格應可回穩。

農糧署雜糧特作組長林傳琦表示,前幾年都沒有颱風影響,番薯產量正常,但今年許多產區在種植初期,受到風災影響,加上天氣不夠冷,影響結薯過程,不但產量少,品質大小不一,目前都還在種植狀態,距離收成還要一段時間,預估明年1月才會開始盛產,價格產量可望逐漸回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