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廣高雄分台宣導反賄選 屏檢檢察長:檢舉賭盤最高500萬獎金

▲屏檢察長陳盈錦警廣高雄台反賄選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屏檢察長陳盈錦赴警廣高雄台宣導反賄選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因應113年1月13日總統、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,屏東地檢署「反賄時代‧屏安世代」反賄選宣導第三波,由陳盈錦檢察長於6日前往警廣高雄分台接受主持人彭芃專訪,暢談大選前夕聽眾可能遇到的賄選態樣、如何檢舉賄選行為及鼓勵檢舉賄選獎金等議題。

▲屏檢察長陳盈錦警廣高雄台反賄選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陳檢察長表示,就目前賄選行為態樣,例如傳統的提供現金、禮券或提貨單、贈送農漁產品、招待旅遊或餐宴、贊助活動經費或摸彩品、甚至免除債務或介紹工作等,都有可能是賄選的行為,提醒空中聽眾就是否有不相當的對價、暗示或指定支持特定候選人及是否影響投票意願等供作參考。

另外對於檢舉選舉賭盤,陳檢察長也呼籲聽眾,可以踴躍提出檢舉,今年新增檢舉選舉賭盤成案,視案件情形發給5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獎金。

他指出,聽眾收到候選人或是其他人員提供現金及其他賄選物品,若有礙於情面收下、收下後後悔等情,建議將相關現金及賄選物品妥善收存後向地檢署、警察機關及調查站提出檢舉,法律上有規定3個月內自首,免除其刑,逾3個月減輕或免除其刑,在偵查中或是審判中自白者,減輕其刑等,鼓勵聽眾發揮民主道德勇氣,也要珍惜手中神聖的一票。

陳檢察長最後提醒聽眾,法務部設立檢舉賄選專線0800-024-099撥通後按4,提供聽眾最安全、最便捷的檢舉方式,地檢署有專人接聽電話,且對於檢舉人的身分絕對保密,期望聽眾善用此專線,共同用檢舉賄選杜絕選舉買票行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