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耗時7年!「最低工資法」協商無共識 12日送院會表決拚三讀

▲勞動部。(圖/記者廖婕妤攝)

▲《最低工資法》有望完成立法。(圖/記者廖婕妤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本屆立法院會進入倒數階段,耗時七年的「最低工資法」有望完成立法,立法院長游錫堃今(7日)召集黨團協商,針對4條保留條文進行討論,最後朝野未能取得共識,第七、九、十二條送院會表決,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受訪指出,明日院會預計處理政治檔案條例、國家機密保護法,至於最低工資法以及立院提早停會案,留待下週二(12日)處理。

為杜絕勞資雙方透過「喊價」方式決定最低工資,總統蔡英文2016年提出「最低工資法」政見,希望透過提高法律位階,並將「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(CPI)」列為應參採指標,強化最低工資審議機制,藉此保障勞工權益。

勞動部2018年預告、2019年將草案內容送到政院,直到今年2023年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0月18日初審才通過草案,草案共有19條,重點包括組成「最低工資審議會」定期開會、明確審議參採指標、完備最低工資議決及核定程序、建立跨領域研究小組先行評估機制、確保勞工最低工資權益及處罰違反最低工資事業單位、最低工資與基本工資制度順利銜接等,朝野經委員會協商後,針對草案內容主要有4條文未取得共識。

保留條文包含薪資審查委員會成員組成、人數多少,以及限制違反「最低工資法」資方參與政府採購案,對此,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在黨團協商中表示,草案第7條中,院版最低工資審議會組成沒有勞動部代表,由部長主持,但部長是主席,連一個勞動部代表勞工發聲的席次都沒有,再者勞方代表7人、資方7人、學者4人,時力希望勞資學三方是「777」,每方代表都是7人。

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指出,雇主必須要接受國家訂出基本工資,若沒有的話要接受裁罰跟權益剝奪,審議委員會權力很大,基於這樣的前提,委員會規模應該擴大,提高到24人左右並增加勞動部代表1人,而相關參採指標認定對勞方代表有點困難,學者應該是輔助勞方代表的助力,做出的決議更能說服各方。

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直言,自己不認同其他在野黨主張增加勞動部代表,增加勞方代表最重要,很多政府聘請專家學者只是配合政府期望,不管幾人,政府代表不要太多,勞方代表一定要有機會過半,才能發揮該有功能,若審議委員會偏向資方,那就白費功夫修法了。

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,這是合議制,向一方傾斜會有很大問題,凡事都要平衡性。勞動部長許銘春則說明,未來審議委員會要做表決,必須以基數作為常態,人數設計上是採用等邊三角形,公正方是包含專家學者跟政府方,本來要抽掉政府方,但當時勞方團體反對,他們認為不能沒有政府角色,質疑政府若沒有角色是不是要甩鍋?

曾銘宗回應,贊成許銘春的三方設計,但政府會是公正第三方嗎?這沒人會相信。最後朝野未能取得共識,第7條保留。

至於第9條規範最低工資調整幅度,邱顯智指出,院版認為應參採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(CPI),但應參採就是也可以不參採,若年增率3%、最低工資才漲1%,意義何在?應該要有拘束力。國民黨立委謝衣鳯表示,國民黨團贊同時代力量意見。曾銘宗則強調,修法該保障的數字不是名目,應該要是實質工資、維持生活水平。

賴香伶表示,「得參採」部分草案列了10項,各黨團版本都有新增1、2項,若在「得參採」增加一些項目,可以讓勞資雙方在討論時更為周延,再者,沒有相關公式計算,未來經濟情勢若有不同,應該滾動式調整相關標準。

對於最低工資指標,柯建銘回應,這沒有人敢往下調啦!至於公式部分在野黨版本也沒有,行政院版本已經相當完備。許銘春指出,CPI一定要考量,但國際上僅有法國跟越南跟CPI完全綁定,若無法斟酌其他指標及社會情勢,這缺乏彈性,像金融海嘯時我國CPI 3.54%、23萬人減班休息,最低工資適用的是邊際、較弱勢勞工,他就很可能面臨裁員。最後朝野未能取得共識,第九條保留。

時代力量也提案,對於無法遵守《最低工資法》資方列入黑名單,不得參與政府採購相關案。國民黨團、民眾黨團也表態贊成,柯建銘指出,《政府採購法》對違法重大廠商本來就有相關規範,規定已經很清楚。最後此提案也宣布保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