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婦血崩「一夜死了3次」!名醫衝開刀房心碎:全家痛哭跪門外

▲住院,開刀,手術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施景中分享案例,一名孕婦因重度植入性胎盤引發大出血,3度失去生命跡象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,下同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台大婦產科仁醫施景中近日分享一起「死了三次的孕婦」案例,一名孕婦因重度植入性胎盤引發大出血,一度命危,經醫護人員搶救恢復心跳,但之後又分別在送醫途中、準備開刀時2度失去生命跡象,所幸最終都有搶救過來,如今該名孕婦已逐漸康復,甚至親自送了手寫卡片,令施景中感動不已。

施景中5日晚間在臉書發文分享,在數月前,一名孕婦因重度植入性胎盤被丈夫推進診間,當時他判斷,大約懷孕7個月過後產前大出血機會會增高,因此建議對方來台北住。不料,就在該名孕婦回診的前一天半夜,卻發生了大出血,也是一個災難的開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施景中透露,當時孕婦被送到桃園當地的大醫院後,沒多久心跳就停止了,被當地醫護人員通力搶救回來並緊急轉送台大。而他一接到通知就趕緊衝到急診重症區等待,沒想到半個多小時的車程中,孕婦再度失去生命跡象,一路上醫護人員做CPR撐到台大,最後由台大重症團隊再度搶救回來。

▲▼懷孕  孕婦  示意圖  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施景中表示,由於孕婦仍在出血,急診主治醫師先幫孕婦打上REBOA(主動脈復甦性血管球囊閉合術),接著就送到開刀房由泌尿科醫師放雙J導管,然而麻醉科醫師正準備麻醉,病人卻再度停止心跳,「這時大家慌了,泌尿科女醫師馬上跳上去幫我們做壓胸急救,我們在下面立刻開刀進去迅速摘除子宮,接著送放射科做血管栓塞。」直到天亮,病人才恢復意識,送入加護病房觀察。

手術後,院方做了電腦斷層,發現孕婦肝臟和腎臟出現多處壞死,接著還發生嚴重凝血病變,腹腔內和皮下組織到處都在噴血,死亡風險非常高。到了凌晨3點多,施景中再度接到急診醫師電話,表示病人已經快不行了,此時的他顧不得已2天沒闔眼,立即衝往醫院,卻發現孕婦全家人痛哭跪在開刀房外向上帝祈求禱告,讓他看了心裡也在淌血。

所幸,經歷了一系列搶救及許多加護病房醫師的悉心調養,孕婦竟慢慢活回來了。過了幾個月後,孕婦再度回到診間拜訪施景中。起初施景中並未認出對方,直到孕婦自我介紹,還有看見後面進來的先生,才想起來是原來是那位死了3次的孕婦,「也難怪我認不出來,因為我從來就沒有看她站起來過。」

施景中說道,孕婦的寶寶在她急救中走了,不過她還是在病危之際,找人在ICU幫逝去的寶寶,拍了第一張也是最後一張的全家福。另外,孕婦也面露微笑給了他一張手寫的卡片,讓他欣慰「我知道她離完全康復那一天也不遠了。」

▼施景中PO出孕婦手寫的感謝卡片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Jin-Chung Shih)

▲施景中PO出孕婦手寫的感謝卡片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Jin-Chung Shih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